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激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忆英烈——王朴母子故事”坝坝会在王朴家乡仙桃街道花石社区举行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欧云霄 张泽美 通讯员 郭昌盛 吴雨杭 赵庆英 袁媛 刘妍)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举办党课、故事会、微课堂等形式,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凝聚渝北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开展多种形式党史课

把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近日,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团委开展重温党史主题活动,带领洛碛中心小学校学生深入西南合成制药厂厂区旧址,开展户外党史教育。

据悉,三线建设时期,西南合成制药厂等一批企业陆续在洛碛兴建。“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来自天南地北的工人齐聚洛碛,一同支援三线建设。

当天,西南合成制药厂一分厂厂长王跃明带着小朋友们走进原生产车间,动情地讲述了上个世纪工人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历史。大到厂房小到车床,每一个细节背后都有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一堂身临其境的党史课让小朋友们切身体验到自己长辈曾经历的奋斗岁月以及新中国“制造强国”实力的来之不易。“开展形式丰富的户外党史课,有助于继承和发展‘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该镇将继续用好洛碛特色历史资源,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近日,两路街道泽科社区携手区金融办、南华中学,在碧津公园开展《行走中的党课——追寻红色足迹》第一课。全体人员一同回忆军史,追寻革命烈士在那段战火硝烟的年代里所留下的光辉足迹。随后,大家纷纷在留言墙上向党、向祖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龙塔街道渝鲁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居民群众开展“听党课学党史悟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通过回顾党的100年辉煌历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结合实际以学促干

凝聚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以“四抓四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

抓组织领导促统筹推进。成立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下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结合学习和工作研讨交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抓动员部署促责任落实。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聚焦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从严从细抓好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抓集中学习促理论武装。利用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百年党史”党课宣讲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革命传统故事,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和交流发言等方式,引导大家学习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籍,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抓特色亮点促全面铺开。结合实际,制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项活动,开展“讴歌党的伟业、凝聚奋进力量”征文、“知史爱党、学史爱国”读书活动、“重走长征路”“学党史践初心”“青春心向党”、党员“一带三”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拓展园区发展、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积极贡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服务当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龙山街道组织领导班子、相关科室及13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大盛镇进行乡村振兴帮扶对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当天,龙山街道一行人参观了大盛镇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示范点、产业建设等,对大盛镇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果及需求有了进一步了解。龙山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根据龙山街道的资源优势和大盛镇实际需求,下一步将从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社会帮扶等多方面加大对大盛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力度。街道13个社区也将与大盛镇16个村结对子,力争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接下来,该街道将切实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和热情,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动力,学史力行,以学促干,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故事会微课堂开讲

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学习党史

几十年前,他们用生命捍卫信仰;几十年后,他们的精神在这里传承……近日,仙桃街道“学党史忆英烈——王朴母子故事”坝坝会在王朴母子的家乡——仙桃街道花石社区启动。坝坝会上,区社科联副主席刘佑红和来自仙桃街道花石社区、有着50年党龄、今年73岁的花石社区老党员、老支书杨清明,向党员干部和居民讲述了王朴及其母亲金永华毁家纾难、精忠报国的故事。杨清明曾经在老花石村担任过多年村支书,他感慨道,作为王朴母子的家乡人,应该传承好他们的精神,让后辈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许多像王朴一样的革命烈士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才换来的。

听过故事后,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在感言卡上写下最想对王朴母子诉说的一句话。

该活动是仙桃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该街道专门组建了王朴故事宣讲队,走进小区院坝、学校机关、园区企业,实现宣讲全覆盖,掀起讲述王朴母子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同时,以“英烈故土、红色仙桃、赓续奋斗”为主题,通过音诗画、微电影、坝坝会、故事比赛等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激励和团结党员干部干好仙桃各项事业。

为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听、读、讲”三个党史“微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该社区以智慧党建“有声书屋”为载体,依托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为党员提供了“听学”新模式。党员们来到“有声书屋”,轻轻一扫,党史故事尽收耳中。针对辖区喜欢阅读的群众,在社区文化服务站采购了大批书籍,让党员们充分利用文化站的图书资源,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共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同时,月隐湖社区党委还邀请党员们定期开展党史学习“微宣讲”,结合工作实践将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分享。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