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
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全力推动平安渝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4月12日,区委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全力推动平安渝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定有序的政治社会环境。

区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孝明,区委常委、领导小组成员赵荣华、罗勇、王小渝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平安渝北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0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听取领导小组各专项组牵头单位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擘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市委工作要求,以过硬的防控能力积极应对形势发展变化,提高谋划和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的能力水平,全力以赴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七个坚决防止”目标,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既打好应对突发风险的攻坚战,又打好确保平安稳定的持久战。一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二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为契机,深化实施“枫桥经验”渝北实践十项行动,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区综治信息系统迭代升级,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努力打造一批有效果、有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三要精细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健全排查预警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防止各类矛盾纠纷碰头叠加、交叉感染、蔓延升级;扎实抓好信访问题“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推进存量信访问题“清仓见底”;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严防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传导。四要持续深化打击防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网络传销等新型犯罪高发势头,推广片区联勤联巡联防新机制,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五要筑牢公共安全屏障。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紧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矿产开发、高层建筑、地质灾害等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深入进行排查整治,尽可能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加强应急、救护、医疗等救灾队伍特别是专业骨干队伍建设。六要严防发生舆情炒作。深化“依法治网”行动,依法打击整治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有力铲除网络黑灰产业,确保网上网下持续平稳。

领导小组11个专项组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