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58次会议上强调
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加快构筑保障人民健康的免疫屏障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4月11日,在区会议中心,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唐川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58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疫苗接种的关键点和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加快构筑保障人民健康的免疫屏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谭庆,区领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邓孝明、唐密、李永成、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上,区卫生健康委、方舱工作组分别汇报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工作,回兴街道、两路街道进行了交流发言,区级相关部门就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按照“专门接种门诊为主,常规免疫门诊为辅,流动接种车为补充”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目前全区接种点位达到51个,单日接种能力最高可达5万剂次。在人员配备上,我区统筹调配全区公办、民营医院资源,抓好人员培训,确保接种人员“人人过关”“持证上岗”,接种人员增至900余人。为确保疫苗安全,我区严格疫苗出入库登记和冷链温度检测,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规范接种程序。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通过印制宣传海报、推送公众号、设置免费咨询热线等,为市民解答疑惑。截至4月10日,全区累计接种300771剂次。

唐川指出,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满足群众对健康需求的重要抓手,是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全区各相关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唐川要求,要进一步抓住疫苗接种的关键点和重要环节,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要做好统筹调度,按照“条块结合、协作推进”原则,有序做好人员组织发动,根据接种人员的特点、区域分布细化接种方案,切实提升接种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现场等候时间,避免“排长队”现象出现。二要精心组织实施,提高接种能力,在充分利用常规接种门诊的基础上,本着就近就便原则通过设置专门接种门诊,组建流动接种队伍,配置流动接种车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接种服务,满足辖区群众对疫苗接种的需求。三要落实目标责任,加强联动配合,建立健全动态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做好疫苗、人员、场地各方面准备,强化疫苗供应保障、精准调配,确保接种力量充足、物资充足。四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媒体和平台,及时发布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权威信息,以及疫苗适用人群和接种注意事项等科普知识,加强舆论引导,消除群众疑虑,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不断提高群众接种意愿。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区级层面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指定具体工作人员抓好落实,并充分发挥好基层力量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