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
围绕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持续推动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4月9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持续推动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邓孝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荣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林,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出席。广安市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副主任李晓瑜应邀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研究统筹我区发展与安全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审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过去一年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刻阐明全面深化改革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密关系,突出强调要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精准谋划改革,为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安排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安全稳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持续推动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一要做好做优重点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持续用力抓好机场等重点领域防疫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必须深刻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党员干部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主动带头接种,尽快实现渝北接种全覆盖。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建筑施工、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做到防范于未“燃”;要持续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开展“平安细胞”创建,总结推广好“平安驿站”、民情茶室等经验做法;要强化经济风险分析研判,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统筹推进食品药品、自然灾害等安全工作,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二要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安全风险梳理排查、评估预警、应急处置、责任传导机制,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堵塞风险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三要抓牢抓实安全基础保障。坚持推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用好“智慧工地”“智慧安防”等经验成果,构建科技与应急、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协同施策机制,为平安渝北建设提供更多科技支撑;要完善队伍建设机制,重点充实镇街基层安全防控工作力量,加强跨部门联合巡逻、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和实战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改革落实,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抓实抓好《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谋划的73项改革项目,用心用力打造渝北改革品牌;要亲力亲为抓落实,各深改委领导、各项目主抓领导、相关牵头部门要对照《2021年区委深改委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331”任务清单》,在谋划改革思路上亲自参与,在制定改革方案上亲自把关,在重难点问题上亲自协调,真正抓出亮点、抓出成果;要注重宣传抓落实,要聚焦《2021年重大改革项目经验总结复制推广计划》所列的19个项目,大胆探索创新、聚力攻坚突破,结合实际拿出创新性强、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推动形成凸显渝北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改革成果;要严格督察抓落实,对《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督察问效计划》所安排的15项督察任务,要坚决压实督查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进度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抓实问题整改,以督察问效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关工作。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专项小组、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