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开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来啦

西南政法大学接种点为在校师生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4月8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正式登陆渝北,即日起,市民可预约接种。

该疫苗为重组亚单位疫苗,无病毒核酸成分,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药物研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支持。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靶点,通过重组表达RBD蛋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结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至此,我国有三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落地,分别为: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

重组亚单位疫苗接种程序,和我们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三针。一方面,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技术路径的重组蛋白苗来说,接种三针是历史经验,稳妥起见仍采取了三针的接种程序。即:接种第一针后4周以上8周以内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在间隔第二针4周以上、第一针6个月内接种。

重组亚单位疫苗因为只使用了很小的、很短的有效应对免疫成分,组成很简单,有几种主要表面蛋白质,所以也就避免了其他成分可能产生的一些副作用和疫苗引起的相关疾病。

记者获悉,即日起,渝北区所有疫苗接种点将统一使用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

同时,区卫健委提醒,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可以替代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