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新寨村杉树屋基:惊艳于“颜值” 优胜于乡风

兴隆镇着力将杉树屋基打造成“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的四美庭院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焕然一新的川东民居、宽敞明亮的幸福书屋、风格独特的文化广场……在兴隆镇新寨村8社,经过整治一新的杉树屋基“修旧如旧”,蕴含着浓浓的巴渝乡愁,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里是兴隆镇打造的“环境美、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的四美庭院之一。杉树屋基坚持“适度、经济、生态、生活”原则,从功能需求、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神文明需要出发,结合院落原始风貌,以乡土元素为基本素材,以乡村特色生产生活为主要线索,按“一步一景,一院一园,一户一韵”进行设计打造,以“风貌美、环境美、功能美、文明美”扮靓美丽乡村。

走进杉树屋基,干净整洁的人行便道蜿蜒曲折,川东民居错落有致,利用废物打造的景观小品别有稚趣,院落周围是成片的樱桃基地、蔬菜基地。此处乡村风光和谐静谧,随手一拍张张都是大片。

结合地域文化,在保留当地原始风貌的原则下,结合现有建筑及周边环境的基础进行修缮,充分展现“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三角檐、木门窗、白粉墙、石墙裙”川东民居建筑八大元素,“整”出了农村新风景,“改”出了村民新生活。

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如何升华乡村的人文内涵也是兴隆镇的重点工作。为此,一幢与乡村田园风格契合的幸福书屋随之落成,将兼具阅读书籍、展览村情村史、展示特色农产品等综合服务。此外,该镇以乡村治理为抓手,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垃圾分类,注重培养、增强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让群众成为文明乡风的树立者、维护者和受益者,做到自我治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监督,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营造农村新风尚。

此外,当地的集体经济也日益发展壮大,随着“双十万工程”深入推进,“双十万工程”基地里的樱桃树、柑橘树节节攀升,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渐次铺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将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