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的党员向王朴烈士雕像敬献鲜花并深鞠躬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陆世玲 柯 雨 欧云霄 蒋 婧 通讯员 罗英凯)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连日来,我区各部门、镇街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铭忠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学党史,砥砺开新局

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领会精神、落实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聚焦重点、明确目标,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专题学习,强化跟踪问效,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我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医保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医保工作再上台阶,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讲党史,传递智慧力量

近日,由龙塔街道党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龙塔老年大学承办的《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畅讲党恩》征文演讲比赛决赛在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举行,11位选手依次走上讲台,忆党史、话党恩,拉开龙塔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比赛中,11位选手或从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出发,或以去年抗疫故事为切入点,或立足于寻找身边先进典型,或从自己亲身经历入手,抒发感悟,畅谈人生,回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峥嵘岁月,畅谈自己多年工作生活中蒙受党恩的所思所想,充分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抒发了自己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选手们饱含激情、热情澎湃的演讲引起了现场观众共鸣,博得了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选手邵雪峰凭借演讲《无悔从警路,永远跟党走》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演讲一等奖,参赛选手郭丽蓉凭借作品《向楷模致敬》获得了本次比赛征文一等奖。

近日,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委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了“诵读百年党史,传递榜样力量”党员干部读书交流活动。活动开始前,社区党委负责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随后,党员同志现场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通过“讲”党史,党员干部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做出的艰辛努力,知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现在,积极地面向和开创未来。

据悉,下一步,该社区党委还将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专题讲座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倡导大家拿起书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走好新长征路、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忆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为龙山小学5年1班的孩子们奉上了一场“演绎党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情景剧,以更直观的方式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传统美德,引领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中,社区自导自排的党史情景剧再现了《王二小》《金色鱼钩》《小萝卜头》等革命历史片段,重温了革命精神。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对扮演的角色进行评价,并分享个人领悟。他们纷纷表示,对情景剧中的历史人物及其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日前,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社区干部等40余人,来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雕像前,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微党课宣讲活动。活动中,滨港路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讲述了王朴烈士的生平事迹,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王朴烈士不辞艰辛、积极工作,为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培养人才作出卓越贡献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党员。接着,在王朴烈士雕像前,大家整齐列队,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肃立默哀,向烈士鞠躬致敬、敬献花圈,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