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深入推进农村领域改革 集体经济引领乡村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今年2月10日上午,统景镇政府礼堂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当日,统景镇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全镇21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共同从统景镇集体经济总公司获得210万元分红。这正是渝北区农村领域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标志着渝北农村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这一年,我们村里的变化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谈及村里的变化,统景镇长堰村村民陈传普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去年,统景镇引导2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成立了重庆展图统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运营,2020年,通过承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设肥料工厂、销售统景农副产品等渠道,公司营业额达到2200多万元,毛利润达到533万元,统景镇集体经济初显成效。

何止统景镇。在渝北农村,得益于农村改革的深入开展,许多镇原本沉睡的资源都被唤醒,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方式。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九步工作法”“设置特殊股东”等改革经验,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案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深化“三变”改革试点,探索出大盛镇青龙村“8:2+1”(即水果收益的80%直接分红给农户,剩余的20%归集体,果园套种作物收益的100%归村集体)、古路镇乌牛村“145”股权架构(集体经济占股10%,领办者和公司占40%,农民占股50%)、洛碛镇沙湾村“28”合股联营模式(集体经济占股20%,农户占股80%),已于2019年全面消除“空壳村”。同时,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11.86万亩,建成村社人行便道硬化1499公里,实现人行便道户户通;建成“四好农村路”1254公里,获评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新建改造升级农村水厂和自来水管网,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集中供水率92%,惠及人口73万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