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一锤一锤敲出来全国罕见空心坝
渝北区两岔水库成为党史教育鲜活“教材”

据重庆日报“这座水库始建于四十几年前,是全国中型水库里较为罕见的浆砌石空腹重力坝,可以说是当年共产党人一锤一锤敲出来的。”近日,渝北区水利局双龙、两岔、卫星水库管理所联合市委老干局生活待遇处、市经信委交流合作处共5个党支部走进渝北两岔水库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在两岔水库,党员们近距离感受到其中蕴藏的精神力量。

两岔水库始建于1977年,1984年竣工,库容量3700万立方米,是渝北第二大湖,也是当地重要的农业灌溉水源和饮水水源。雄伟厚重的大坝、排列整齐的青石、斑驳的字迹,无不辉映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仰望水库大坝,党员们不仅感受到它巨大的经济价值,还触摸到它背后不平凡的精神价值。“两岔水库是全国中型水库里较为罕见的浆砌石空腹重力坝,我们通常看到的大坝要么是土石坝,要么是混凝土坝,而这个水库大坝几乎全是1米左右的条石砌起来的,整个大坝所用的条石如果连接起来,相当于重庆到成都的距离,可以说是当年共产党人一锤一锤敲出来的。”水库工作人员介绍。

党员们了解到,当年修建水库时,党员们带头苦干实干,因交通不便,有的水利人一年半载才回家,有的就以库为家。大家都说,水库堤坝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战天斗地、凿山劈石的见证,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象征。

青年党员、水库工作人员付伟与父亲是两代党员、两代水利人。他说,40年前,父亲就穿着帆布衣、脚踏解放鞋、头戴烂草帽参与了水库建设。如今条件好多了,也对新一代水利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不能废,我们要永远保持奋斗韧劲,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坚毅前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