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开舱”运行首日5467剂次!

市民在我区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接种疫苗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4月2日9时,渝北区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开舱”运行,迎来首批接种市民。

我区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位于渝北区体育馆内,面积达2.5万平方米,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布局设计和设施配备,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冷链区等多个功能区域,舱内宽敞整洁,医护、应急、安保等力量全部到位。

上午9时许,预约接种的市民陆续到场、排队等候。在医护人员引导下,现场接种秩序井然。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清晰路标指引,接种市民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通过测温亮码等健康筛查环节,由入口处进入,经过预检、知情同意、接种登记后,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接种市民前往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有序离开。

家住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的唐志琴是首批接种市民之一,开舱前一天,她在社区预约了疫苗接种,晚上就收到接种通知,当天从等候入舱到接种完成只用了30分钟。她说:“比我想象中更方便快捷,今天我们小区不少邻居都来打了疫苗,听说渝北有了方舱接种点,大家打疫苗更积极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跟唐大姐一样,在社区预约的居民之外,现场还有不少部门单位和企业组织的干部职工集中前来接种疫苗。

方舱接种点共设置了50个接种台和50个登记台,由200余名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前提下,按照每天12个小时工作量计算,单日新冠疫苗接种量至少可达2万剂次。使用的疫苗均为全市统一调拨,严格参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储存、配送、运输、使用,实行24小时温度监控。接种点工作人员均经过专业培训并通过严格考核,广大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开舱首日,截至20时,我们已完成接种5467剂次。”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渝北肩负着守好重庆“空中门户”的重任,后续还将设置更多临时接种点,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为广大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提醒: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在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病毒流行。因此,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同时,完成疫苗接种后,也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