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空港新城调研时强调
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
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美丽美好“公园城市”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4月1日,区委书记唐川到空港新城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城促产、以业聚人,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美丽美好“公园城市”,为渝北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参加调研。

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对于提升空港新城的宜居宜业宜游程度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的推进,“七横五纵三轨道”交通网已先后贯通“一横一纵一轨”,仍有多条连接外围板块的重要干道尚在修建。唐川对空港新城外围道路建设进度十分关心,先后到公园东路南延段、翠丹路、甘悦大道与春华大道立交,以及春华大道北延伸段(鹿山隧道)项目实地调研,察看工程建设情况,了解施工计划,询问贯通时间,现场听取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唐川指出,道路交通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老百姓出行,是宜居宜业城市的重要标志和有力支撑。交通条件改善了,资源才能够升值。各有关部门和空港新城公司要强化交通规划引领,把交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认识和推进,与两江新区、地产集团、保税港集团等加强协调联动,打通主干道、联通断头路、织密交通网,构建“大循环”、畅通“微循环”、建设“慢行道”,加快构筑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要坚持干字当头、快字当先、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现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明确工程量、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项目建设提速与生态环境保护、施工安全保障、工程质量保证同步推进,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位于同茂大道中段的渝北展览馆,与区市民服务中心、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建设大厦”、“临空之窗”等公共服务设施相邻,建成后将作为我区规划展览馆、区档案馆等。唐川走进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饰的展馆大厅,察看施工进度,研究展厅布局,听取设计单位关于模型沙盘、智能化手段等情况的汇报。唐川强调,渝北展览馆是国内外嘉宾感知渝北区情区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大市民了解渝北发展变化的城市会客厅。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造,深入研究,精益求精,充分运用智能化、可视化、情景化手段或形式,生动展示好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不断优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的系列成果,展示好渝北的历史、现在以及美好的未来。

随后,唐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空港新城公司“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及2021年重点工作的汇报,对空港新城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唐川强调,空港新城要紧扣全市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串珠成链,进一步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建成宜居宜业、美丽美好“公园城市”。要提速打造五大商业综合体,建好用好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加快下沉广场绿廊和商圈配套道路等工程建设,依托龙湖、中粮、万科等知名品牌招大商、招好商,确保首期全面开业。要加快已供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合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地规模,稳定房地产投资。要突出“公园+”和“绿色+”,以深化中央公园片区产城景融合为重点,加快推进鹿山公园、花石公园等公园建设,有力推进观音岩公园步道改造、双桥溪公园绿廊建设等,让市民“出门即见绿,入城即公园”。要聚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渝北展览馆、区市民服务中心、睦邻路邻里中心、同茂小学、羽毛球馆等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完工,力争在7月前投用,以此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要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严把项目安全质量关,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年内确保完工悦港大道、H4路道路工程、公园北路西段等26条市政道路,提升片区通行能力。要依托多宝湖片区优质山水资源,加快推进多宝湖拓展区国土用地空间布局,重点发展高端研发、文旅文创、大健康、创新金融等临空现代服务业,打造“人城境业”融合共生的高品质公园智慧新城。要补齐管理短板,提升城市韧性,深化“大城三管”,持续开展市容(交通)秩序“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切实解决交通拥堵、乱停车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