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调研方舱接种点时强调
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 构建保障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4月2日是渝北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投入使用的首日。当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该接种点调研。他强调,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既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有效举措,更是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有力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免疫屏障,进一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

渝北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位于渝北区体育馆,场地面积2.5万平方米,接种点现场设置了等候区、健康筛查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冷链区等多个区域,单日新冠疫苗接种量至少可达1.5万剂次。方舱接种点启用当日,记者看到,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居民凭身份证、预约码,陆续经过健康问询、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顺畅地完成接种。为确保接种安全有效,接种人员需留观30分钟,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整个现场秩序井然,因为提前预约,不用久等,接种效率很高。

“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是第一位的。”谭庆按接种流程逐一查看各环节工作,详细了解工作程序,对现场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当前,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铺开,全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权威信息,特别是针对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疫苗接种安全性等内容,要采取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要结合接种人群数量和进度,合理布局接种点、配置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预约、预检、接种等服务流程,方便群众接种;同时,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业务培训,确保整个接种过程安全规范有序。

调研中,谭庆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摸底登记、宣传动员、组织协调等,积极稳妥快速推进,全力为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要做好疫苗供应调度,合理规划接种单位,配足配齐人员设备,科学安排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全流程严格落实规范要求,确保疫苗接种规范有序。要做到安全监管到位,加强疫苗全流程监管,严格疫苗运输、储存、使用等流向管理,做到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流通安全、使用安全。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科普宣教工作,让群众知晓、放心、积极参与接种,共同构筑强大免疫屏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