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芝蝶变大产业——大盛镇中药材产业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灵芝庄园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详细介绍产品

工作人员正在采摘灵芝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初春时节,行走在大盛镇,绿水青山之间处处春意盎然,田间地头的村民忙着春播春种。而在大盛镇灵芝庄园内,一个个繁育好的灵芝菌包,正迎着柔和的春光悄悄生长着。

近年来,大盛镇以灵芝庄园为引领,探索出一条以中药材的种植、产品加工和旅游的新路子,不仅壮大了中药材产业,还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种植灵芝鼓起百姓增收钱袋子

走进大盛镇灵芝庄园,沿着山林的人行步道往山上走,只见一个个修整好的老树桩,用于种植灵芝、石斛、黄精等名贵中药材。

2012年,从洛碛镇某药厂退休的职工高维琼和高维静两姐妹,想寻找记忆中的田园牧歌。于是,她们俩在大盛镇顺龙村租下一片林地,拿出几十万积蓄打造理想中的鸟语花香之境。

她们带领工人在林下拔棘开荒,种下了四年一收的白芨。“2017年开始,我们又在林地上种植起了灵芝,没有想到灵芝的产量非常可观,每一个菌包可收三季灵芝。”高维琼高兴地说,灵芝试种成功后,她们又尝试着在松树上套种了大量的石斛,仅需巴掌大小的椰棕把石斛包裹起来种在松树树干上,就能种出石斛来。

2018年改制后,成立了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2月该公司成功挂牌重庆OTC成长板。

目前,灵芝庄园带动了6家企业和两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种植灵芝,灵芝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还带动了2000名群众增收致富。“我们免费提供菌包、技术,种植后还要收购。”高维琼说。

农旅融合中药材绽放美丽经济

每年的6月份,灵芝庄园都会打破日常的宁静,前来打卡赏景的城里游客络绎不绝。凭借着吃药膳、品药茶、尝药酒、闻药气、赏药花、探药林等系列活动,这里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来游玩。

灵芝庄园还着力打造“产学研创”深度融合样板,主动出击,通过与渝北辖区的农企、种植合作社和学校共建联盟方式,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促进灵芝产业的产学研发展。

“目前,经过多次试种后,我们这里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比较成熟,种植出来的中药材的品质比较好,不仅销路不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参观灵芝的成长过程。”高维琼说,每逢周末,不少游客还会带着孩子来学习体验。

接下来,灵芝庄园还将开展“我和中药材共成长”科普进社区、进学校系列活动,拓宽为民服务领域,让市民们近距离的观赏到仿野生种植的灵芝、松树干上的石斛等中药材的成长过程。

“我们镇以中药材为媒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大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依托名贵中药材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达到了把中药材的“美”字装进游客的心中,把“富”字装进村民的荷包里,从而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延伸产业链助力产业行稳致远

“去年11月份,我们生产的灵芝面一上市,就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高维琼说,当时,灵芝面最多一天就能卖出2000多斤,很是俏销。“真是没有想到用中药材做出来的农产品这么受市民的欢迎。”她说。

尝到了灵芝产品畅销的甜头后,高维琼一发不可收,又想着研究出更多的中药材产品。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与灵芝庄园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通过团队几个月的研究,我们研发出了灵芝含片等农产品。”高维琼高兴地说,不久的将来,研发团队还将研发出石斛面条、黄精含片等新产品。

“品牌强农,关键是要延长中药材的生产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从基地种植到产品加工的开发。”大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经营模式有利于中药材产业长久发展,助力产业行稳致远。未来,该镇还将不断在强品牌上下功夫,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实现名贵中药材的优质优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