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上强调
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31日下午,渝北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主持。

会上,谭庆传达了《市纪委关于〈深刻汲取邓恢林案件教训,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荣华通报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围绕邓恢林、王杰案和我区典型案件作“以案四说”。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深刻认识“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说”统一思想、找准靶向,通过“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叠加效应,不断推动以案示警向以案促改深化拓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助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唐川强调,邓恢林、王杰案件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陶正贤案件,教训极其深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务必要从这些反面典型及其暴露出的问题中,深刻认识、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和不足,以案为镜、反躬自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扎实推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落地见效,真正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弄清楚“改什么”的问题。要以案改治理,区分个性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三个层次,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以案改监管,聚焦责任、体系、能力、力度四个方面,着力压缩任性用权空间;要以案改制度,紧盯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三个环节,着力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要以案改作风,激发担当、实干两大品格,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弄清楚“怎么改”的问题。“改”的总体要求是:对新发生的典型案件或连续发生、反复发生的同类案件,案发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要集中组织开展“以案四改”;对一般违纪违法案件,案发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要按照“以案四改”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没有发案的单位,也要对照其他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改”的过程要特别注意把问题风险摸清、摸深、摸透,切实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把整改举措搞准、搞细、搞实,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措施有力、整改到位;把典型案例办好、说好、用好,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反思、引以为戒,形成系统完整的闭环。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弄清楚“如何落实”的问题。“以案四改”是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有机贯通、共同促改;要抓好工作结合,把“以案四改”与“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推动渝北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要严格督查问效,对“以案四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各项要求、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唐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高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坚持以上率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细化实化管党治党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效。二要注重抓早抓小,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用好“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的功效;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三要坚守初心使命,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全区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四力”;要筑牢思想防线、不踩纪律红线,做到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会议播放了王杰案警示教育片和陶正贤忏悔视频。石船镇、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围绕推进陶正贤、任礼慧案“以案四改”工作分别在会上发言。

与会同志表示,警示教育会既是一次明纪敲钟、提醒示警的党性教育课,也是一次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反腐倡廉课,思想再一次受到触动,心灵再一次得到净化,进一步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和力量,更加自觉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二级班子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