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渝北联系组到长寿区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3月31日,市人大代表渝北联系组赴长寿区开展第一季度集中视察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集中视察。

市人大代表渝北联系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唐丽华,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科,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治委员陈继红,区政协副主席刘明涛等17名市人大代表渝北联系组代表参加视察。

当天上午,代表们首先来到长寿区橘乡福地·长寿慢城,走进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展馆、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乡情馆、保合村便民服务中心、保合书院等处参观,细细品味慢城打造的“一户一院落、一湾一景致、一村一特色”的独特景观。据悉,依托四万亩高标准橘园打造的“橘乡福地·长寿慢城”,位于长寿现代农业园区的龙河镇和双龙镇,是长寿区近年重点打造的现代生态农业文化示范区、现代田园休闲度假新目的地、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和示范区。

随后,代表们来到长寿区云台镇视察清迈良园项目。据悉,该项目实施“公司+农户、公司+种植大户”模式,把2000亩水稻的种植,延伸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有大米加工坊、酿酒车间、农产品展销中心、300平方米的村村淘电商平台、5000平方米的餐饮住宿会务中心、绿肥紫云英种植示范基地、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基地、西南大学科研教学实验基地、长寿区青少年社会实践综合性基地,实现了农业+工业+旅游业、商业、服务业、教育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目前,清迈良园已建成3000亩规模的乡村振兴“试验田”,成为重庆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视察中,代表们认为,长寿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市人大代表渝北联系组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强化代表履职能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建言献策、视察调研等形式,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探索有效途径,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推进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