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中,小朋友们在信纸上写下想对英雄说的话,然后投递进“时光信箱”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湖滨西路社区“微型少年宫”合影留念

区政府办和渝航路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完成绘画手工作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欧云霄 周新宇 杨荟琳 柯 雨 通讯员 刘思雪 刘姝妤 曾江红)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担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区机关事务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及市委、区委要求,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树立正确党史观,加强正面引导,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核心要求;要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压紧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和实践活动,奋力谱写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交通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交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党委及局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和目标要求;要扎扎实实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扎扎实实悟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扎扎实实办实事,服务人民群众,扎扎实实开新局,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要全面统筹,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会议要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奋力开创渝北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区科协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会上还研究了《关于成立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方案》。

会议要求,区科协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切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我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听老兵讲红色故事

学党史明初心使命

近日,由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驻区部队,听老兵讲红色故事,学党史明初心使命。

“我们不要别人的一寸土地,也绝不容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当国家领土主权受到侵犯时,我们军人当义无反顾地走进硝烟弥漫的战场,用青春的鲜血和生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当天,75岁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唐盛平为现役军人讲党史,结合自己40多年前的参战经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军人不屈不饶、无私奉献、忠心报国的英雄事迹,引导现役军人学党史明初心使命。

据悉,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唐盛平所在部队奔赴前线参加对越作战。唐盛平带领的3连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掩护舟桥部队在平江河构筑浮桥。“那天天空下着小雨,越军利用炮火攻击阻止我军架桥,炮火把天空都打红了。阵地上浓烟滚滚,炮弹不时落在江面上,掀起高高的水柱……”40多年前的作战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唐盛平老人回顾这段历史时眼中泛着光。他说:“我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娃,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养育了我,让我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抱着誓死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信念,唐盛平同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在战斗中浴血奋战。

唐盛平老人的参战故事赢得在场现役军人的阵阵掌声,大家为这名英勇善战老党员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唐盛平嘱咐大家,要多学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汲取党史营养智慧,牢记军人的神圣职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宣扬红色精神

感受红色力量

近日,区政府办机关党总支、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党委、汉渝路幼儿园联合举办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爱国旋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小朋友们爱党爱国热情。

感党恩,学党史,颂经典。活动一开场,渝航路幼儿园教师、社区党员一齐登台,诵读《信念永恒》,将红色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小小蜡笔穿花衣,红黄蓝绿多美丽……”一支笔、一张纸,伴随着动人的旋律,小朋友们用稚嫩小手“绘党旗”“绘祖国”,描绘出心中的美好世界。党员志愿者们和小朋友围坐在一起,手执画笔的同时,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爱祖国,传经典。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功夫更是闻名天下。活动还邀请到专业武术教练,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舒展拳脚,共同领略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

“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温暖和祖国的伟大,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情感,也让孩子们真正走进党的历史。”有着40多年党龄的渝航路社区老党员江仁富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在这场有温度的对话中老少同乐,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近日,由团市委主办,团区委承办,宝圣湖街道团工委、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微型少年宫”协办的渝北区青少年之家·微型少年宫公益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微型少年宫”顺利开展。

该活动以了解英雄事迹的方式展开,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抗战英雄及抗疫英雄的视频,引导青少年积极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报党报国之志。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英雄故事,学习英雄精神,传承优秀品质,学习模范榜样争做时代新人。

近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讲述自己心中英雄的样子,认真观看英雄事迹视频,积极分享英雄故事。小朋友们一笔一划的书写,将心中对英雄的敬佩与感恩之情跃然于信纸上、投入“时光信箱”中,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们在信中写道:“没有拥有超能力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严寒终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澄澈的爱,只为中国……”真诚地表达了对英雄的敬佩与感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