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历史变化 传承匠人匠心
巴蜀七十二行雕塑馆开馆

市民饶有兴趣地参观雕塑作品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3月30日,位于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内的巴蜀七十二行雕塑馆开馆。馆内一百余件雕塑品生动呈现了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老行当,让大家重温那段泛黄的记忆。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区政协副主席刘明涛出席活动。

据了解,巴蜀七十二行雕塑馆以雕塑艺术形式展示清末至民国时期极具特色的巴蜀地区传统行当,展出面积约700平方米。馆内由79组,共计108个雕塑人物及道具组成,分为城乡力夫、良工巧匠、街巷能人和市井商贩4个单元。上百个民间小人物雕刻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他们当中有拉船的纤夫、搬运货物的力夫、裁衣缝补的裁缝、修造房屋的泥水匠、打制家具的木匠、唱川剧的艺人、教书的私塾先生、做生意的商贩等等,再现了清代至民国时期巴蜀人的市井生活,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民计民生,具有深厚的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为观众打开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巴蜀人文画卷。

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的每一个行当、每一组雕塑,记录着历史变化,浸润着匠人匠心。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让大家看到往昔的生活样貌,感受到新老行当更替过程中匠心文化的传承,激发我们传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启迪当代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