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盛宴让孩子们欢乐无比
渝北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嘉年华圆满落幕

本报记者 柯 雨


周末逛商场,也能玩转科普嘉年华!近日,渝北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嘉年华活动在金港国际举行,通过科普展示、互动体验、擂台竞技三大版块,让孩子在家长带领下玩游戏、看科普秀,了解各种人工智能科技原理。

畅享科普盛宴

此次渝北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嘉年华活动由区教委、团区委、两路街道、区科协主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承办,童程童美渝北校区、中科智联协办,以“科普嘉年华”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及公众传递人工智能知识。

一进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变形金刚模型。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模型引得不少过往市民驻足围观,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报名,体验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

活动中,主办方在现场设置了多个人工智能体验板块,包括失落代码(纯代码式编程)、机械对决(足球机器人)、极限穿越(scratch小游戏)、逆境突围(VEX)等,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有颜、有趣、有料”的科普盛宴。

现场还展出了不少由乐高积木组装的微型机器人,能动会走的创意乐高积木引得孩子们惊叫连连,连大人都被眼前精巧的模型吸引了目光,认真聆听机器人操作原理。

体验动脑乐趣

活动中,除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大家参观体验,主办方还邀请到来自童程童美培训机构的专业教师,与青少年线下交流,手把手教大家玩游戏、做实验。

“通过遥控器控制机器人,可以将小球输送到对方球门当中。”在机械对决体验中,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动手操作遥控器,体会人工智能的活力与趣味;另一个受到热捧的小游戏——逆境突围,则是参与VEX机器人竞标赛的作品,通过遥控器控制机器人行动,达到将目标物品叠高的效果,新奇有趣的游戏成为了现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这个项目能够拓展孩子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兴趣,锻炼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微课堂引导,孩子们能从视觉、触觉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智能机器人带来的乐趣。

激发创新活力

在科普嘉年华,相关科普知识都以轻松活泼、浅显易懂的互动形式呈现在孩子们眼前。

戴上VR设备,通过手动操作完成垃圾分类投放……活动现场,VR实景垃圾分类益智游戏也引得不少人围观,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通过益智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

此外,为了全面持续提升辖区青少年科学素养,主办方还推出纯代码式编程体验、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线下体验场景,在看、听、触、感的全方位体验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吸引孩子去关注人工智能背后的科学理念,产生更多的思考,营造青少年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应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