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违建“零增长” 旧存量“零容忍”
——悦来街道扎实开展违法建筑整治纪实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悦来街道整违志愿者与物业管理人员巡查新增违建

悦来街道供图


去年以来,悦来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把整治违法建筑列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控新增、消存量”工作主线,聚焦“新违建‘零增长’、旧存量‘零容忍’”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敢”字当头、“快”字着眼、“合”字发力、“公”字贯穿,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强措施、出重拳,打好打赢违法建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润物无声,抓铁有痕。悦来街道完成整违约6885平方米,超额完成3%;累计收到市、区违建投诉交办件19件,群众来电投诉57起,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在整违过程中,实现了“零”过激冲突事件、“零”群体性事件、“零”安全事故,为发展腾出了空间,为百姓改善了环境,为平安创造了条件,成果显著,百姓点赞。

“敢”字当头,不留“乱”空间

2020年7月,我区吹响违法建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号角。作为新兴的城市开发建设板块,悦来街道任务较重、压力不轻,一场艰苦的战役在所难免。

随着国博中心的建成投用,带动了悦来辖区房地产业快速发展,辖区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按常理,新竣工交房的住宅小区越多,新增违法建筑的空间和机率就越大。悦来街道辖区的新增违法建筑也潜滋暗长。为此,悦来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区整违办的指导下,站位全局思考,立足实际谋划,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抓重点,聚焦问题敢突破,有力推动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

悦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坚持把整治违建作为重要任务,面对违建情形复杂、整治难度大、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街道领导带头,敢于按法规逗硬,敢于抵制说情打招呼,敢于下手拆除违建。

比如,该街道在巡查中发现,望江府小区某业主准备在露台现浇围合形成房间,立即果断采取措施制止其违法行为,该业主多方找寻关系前来说情。街道坚持原则,耐心细致地与该业主沟通解释,并从业主角度考虑,提供了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该业主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

“敢”字,是领导干部带头作为的牵引力,也是党建引领的驱动力。对于整违过程中的“硬骨头”,该街道各层级领导勇于担当、干部善于作为,上下一心,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做到了“难题有人管、日常有人干”,确保了违建整治的全覆盖,不给违建“乱象”留空间。

“快”字着眼,做到“早”预防

“整违最难的不是拆旧,而是控新。”悦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代兵说,为杜绝新违建的产生,街道立足“早发现”“快制止”,依托智能化手段,强化摸底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确保将新增违建遏制于萌芽或在建状态。

一方面,在房屋装修前,主动联系开发商,提前了解房屋情况,预判可能发生违建的点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提前介入交房小区,发放宣传资料,与装修业主沟通,营造违建整治良好氛围。安排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实现每天巡查无盲区,发现情况早报告、快核查、及时处置。

为防止建筑物长“高”长“胖”,悦来街道探索实施智慧化违建检测工程,在江山赋、北大资源·悦来、融创国博城等3个小区的合适位置安装违建视频监控系统,为违建整治搭建“天空之眼”,实现360°无死角、24小时监控,使违建行为无处可藏。

“合”字发力,打好“组合拳”

整违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千言万语释民惑,千辛万苦访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这是悦来街道规建环保办工作人员的切身体会。

在推进存量违建拆除和新增违建处置中,一些业主不理解、不情愿、不配合。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多次吃“闭门羹”之后仍不放弃,对他们提出的诉求耐心细致逐一解释,站在户主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最终户主被工作人员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顺利完成了拆除。

单靠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单打独斗”,无法做好整违工作,还需凝聚各方合力,打出“组合拳”,做到精准实施、分类处置。

悦来街道将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派出所、城管大队、物业公司等力量有机整合,建立整体面上普遍查、重点区域经常查、重点类别查及时查的“三查”工作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和长效管控,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劝阻和上报新增违建,做到控新减旧,并及时做好回头看和巩固提高工作,形成威慑力,实现常态化。

其中,街道规建环保办和物业中心加强管理,落实“三个一”制度,建立“一个实时化信息共享平台”“一支常态化联合巡查队”“一个标准化工作流程”工作体系。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履行日常巡查、报告职责,共享有效信息,发挥一线“哨兵”作用;辖区物业公司严把审图关、材料关、巡查关、验收关“四道关口”。各单位的联合巡查管控推动违建整治实现了从“拆存量”到“控增量”的转变。

“公”字贯穿,提高“公信度”

作为一项民心实事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有动真碰硬的决心,公开公正公平的举措,才能强势推进。

“让先拆的人不后悔,后拆的人服气,拆违首先要拆人心之‘围’。”悦来街道办事处主任付勇说。在整违过程中,一些违建户担心会有一些暗箱操作。为消除疑虑,悦来街道向违建户们“打开天窗说亮话”,承诺“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一个声音说话,不乱开口子;一把尺子量到底”。

基于此,悦来街道在处置违建过程中,不论涉及面积大小、不论当事人身份地位,严守政策红线、廉洁底线,拒绝说情打招呼,严格执行《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违法建筑查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悦来街道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方案》等规定。

比如,对辖区内影响较大的北大资源·悦来B区花园现浇和融创君珏墅外立面现浇扩建等违建,进行公平、公开、公正处置,并做到查证准确、文书规范、程序完善、拆有实据。

“依法依规、阳光整违”,得到了辖区内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腾出了“新空间”,绣出了“新画卷”。如今的悦来街道,随着整违工作的顺利进行、城市品质提升的不断推进,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越来越幸福,成为了嘉陵江边、会展城里“近悦远来”的品质之城。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