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调研组到渝北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3月29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董建国一行来到渝北,深入统景镇、大盛镇、洛碛镇等地实地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区委书记唐川陪同调研。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朱江,渝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相关活动。

当天下午,董建国一行首先到统景镇江口村田牧沟,实地调研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三变”改革工作。统景镇东河畔地区涵盖远景、江口、长堰三个相邻村,2019年统景镇成立东河畔生产互助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标准化种植、现代高效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董建国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议,对我区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大盛镇青龙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了农村新风景,“改”出了村民新生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实地了解青龙村智慧农业、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对以“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三角檐、木门窗、白粉墙、石墙裙”为特色的“太和人家”巴渝民居赞不绝口。

过去,“馒头山”“巴掌田”“鸡爪地”多是制约我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大瓶颈。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通过实施“零改整、坡改缓、瘦改肥、劣改优、租改股、分改合”,走出来一条以“六改促六变”撬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调研组一行来到青龙村马鞍山观景平台,实地了解宜机化整治情况,对“双十万工程”“六改促六变”做法印象深刻。

在大盛镇天险洞村廖家湾,经过综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暖阳下,水塘清澈明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屋舍俨然、小桥流水”的和谐景致尽收眼底。调研组走进村庄,沿着石板铺就而成的村间小道一路前行,实地考察廖家湾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我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和阶段性成效。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洛碛镇大天池村“桃韵天池”农旅融合项目。唐川分享了按照“诗意乡村”理念,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资产,突出巴渝民居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桃韵天池”农旅融合项目的经验,董建国等对此高度赞赏。

交流过程中,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董建国一行来区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市发改委长期以来给予渝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唐川介绍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就重大项目布局、产业振兴等重点事项,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沟通。

唐川表示,做实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文章,需要一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乡村振兴项目支撑,希望市发改委继续给予大力指导支持,在重大项目推进、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高竹新区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推动更多改革任务在渝北先行先试。渝北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加快“四区”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渝北新贡献,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大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董建国充分肯定了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对渝北区乡村振兴、发展改革工作及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希望我区持续加大乡村振兴工作力度,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各方面力量资源,坚持规划为先,抓牢主攻方向,强化内生动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