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红色力量 传承革命精神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龙山中学的孩子们给英雄写信抒发崇敬之情

统景中心小学校的孩子们参观《光辉历程壮丽篇章——中共一大至十九大图片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通讯员 张清瑜 刘虹均 谭理哲 王智阳)讲述红色故事,宣扬优良传统,传承革命精神……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发展改革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深度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实际举措,助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区发展改革委建立了服务企业实时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台账,及时沟通交流企业审批手续办理存在的困难,全力为企业提供沟通协调、代办帮办、预约等保障服务。同时,在全区范围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标准规范,进一步推进容缺受理承诺,探索推进行业自律承诺,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今后,区发展改革委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改革攻坚创新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为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渝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立足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科学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局党员领导干部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支部书记担起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指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新图强的实际成果,奋力推动渝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建设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我们顶着40度的高温,在猫儿洞里一呆就是几天,但是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我和战友们甘之若饴……”近日,在统景镇政府广场,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老党员邹富明向统景中心小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们讲述自己戍守边疆的经历,给孩子们送去一堂特殊的“党史课”。

这堂“党史课”是统景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统景镇积极落实上级要求,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积极开展“五老回家”讲党史活动。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退役老军人、老党员“现身说史”,可以通过更直观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曾经的艰苦奋斗史,知晓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天,邹富明除了为孩子们送去特殊“党史课”外,还光荣地成为了统景中心小学校的“党史校外辅导员”。在“党史课”结束后,孩子们还参观了《光辉历程壮丽篇章——中共一大至十九大图片展》,通过图片和文字了解党的奋斗历程。

而在由团市委主办、团区委承办,龙山街道团工委和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团支部协办的渝北区青少年之家·微型少年宫公益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为龙山中学初一·(三)班的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史课。

“什么是英雄?什么是榜样?”活动一开始,青年志愿者们就抛出两个问题,带着问题,志愿者播放了钱壮飞、杨靖宇、黄士韬三位英雄的事迹视频,引导青少年深入思考,并积极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之情、报党报国之志。接下来,青少年们纷纷发言,分享自己了解的英雄故事,畅谈自己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感想,感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最后,孩子们更是给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写下了一封书信,抒发对英雄的崇敬之情,表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决心。

龙山路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将进一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丰富形式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听老兵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近日,龙溪街道邀请20余位老兵组成的宣传团,开展了“党史宣讲进院坝”活动。

在花卉东路社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1岁的陈莺荞老人身着军装、佩戴勋章,精神矍铄地站在人群中,讲述了当年的作战经历。陈莺荞讲述的惊心动魄的智擒敌特经历,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随后,歌曲、舞蹈轮番上阵,社区艺术团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花卉东路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还将通过“百年党史记心间”中共党史专题讲座、诗词诵读等形式,歌颂党的光辉历程。

而在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开展的“听老兵讲故事”活动中,退役军人尹云富为该社区党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尹云富是土生土长的渝北人,曾在云南边境戍守多年,多次参与缉毒案件侦破,历经生死考验。党课中,尹云富和党员们分享了自己曾经的戍守经历。他生动激情的讲述,让党员们了解了今天幸福生活背后蕴含的牺牲与奉献。

听完这堂生动的党课,党员纷纷表示,将牢记历史,居安思危,时刻心系人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