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凸显制度自信

中新社拉萨3月29日电 题:西藏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凸显制度自信

中新社记者 邢一 赵朗

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纪念日。当地官方依惯例在前晚发表电视讲话,并在当日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和各族各界座谈会。与往年稍不同的是,西藏佛学院亦公开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同步纪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8日,西藏各族各界民众聚集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升国旗、唱国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虽非逢五逢十周年大庆,但因适逢中共建党百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而意义非凡。隆重的纪念,凸显了西藏社会各界对民主改革后道路的认同,也彰显了拥抱现行制度愈发庞大的基层民意。

旧西藏民歌曾言:“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生,身体却为官家占有。”这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对人权践踏的写照。众多西方旅行家、驻藏官员、藏学专家亦对那段黑暗历史有详实描述。但当农奴制在上世纪中期于西方成为历史时,西藏仍深陷泥潭。

有舆论认为,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于当地和全球人权进步事业的贡献与价值,在西方主导的全球话语体系中,长期被严重低估和刻意诋毁。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纪念活动的举行,有助于西方对西藏“废奴”价值的正视与再认识。

诚如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27日晚电视讲话中所言,62年前在西藏掀起的民主改革,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铸就了世界人权史上无比光辉的一页。

曾经,民主改革使得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现在,脱贫攻坚让350万人民脱贫奔小康,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如今的西藏,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增至10.2年;生活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民众,通过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走出“生命禁区”;整体人均预期寿命由35.5岁增至71.1岁;生态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在西藏,人们普遍认为,社会的繁荣发展,民众生活的巨大改善,正得益于民主改革的实践与现行社会制度。官方信息亦显示,社会局面持续稳定向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民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地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显示自民主改革以来的西藏社会发展道路经得起实践检验。观察人士指出,西藏社会不断向好的发展现实,将持续增强基层民众由衷的认同感、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拥抱现行制度的基层民意。(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