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清查盘点防汛物资 确保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通讯员 许泽洪)近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全区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开展大排查、大清查、大检查行动,以摸清全区防汛物资底数,为防汛抢险应急调用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区防办制定清查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谁清查、谁负责,谁报告、谁负责的逐级分工负责制;严格标准,做到有库必到、有物必查、查必彻底,切实掌握全区防汛抗旱物资储存和管理底数。

全面清查,摸清底数。区防办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采取现场清查方式,对现有防汛物资按照物资品种、规格、生产年份进行了清查统计、登记造册,核准了现有物资储备数量。经核查,全区防汛抗旱物资共有92类,22902件,价值约329.80万余元,主要物资装备有冲锋舟、橡皮艇、摩托艇、水上救援飞翼、生命探测仪、无人机(负重15公斤)、发电机、城市排涝水泵等。

加强管理,规范运行。区防办充分发挥应急资源管理平台作用,落实专人负责平台使用与管理,积极主动完成数据汇入工作,并做好数据实时更新。截至目前,共录入区防指管理且可以随时动用的防汛抗旱物资36项,1529件,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下一步,区防办将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要求和原则,一是汛前针对性地采购补充拦截打捞、水下机器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物资设备,丰富智能化物资储备种类;二是建立健全防汛物资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应急物资装备入库、储存、出库进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应急物资装备的管理水平;三是加强防汛物资装备清查盘点与维护保养,确保防汛应急物资装备随时处于完好状态,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