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她力量 彰显她担当 奉献她温暖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及两路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两路派出所巾帼文明岗为市民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日前,从全国妇联传来好消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指挥中心与两路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双双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让渝北公安全体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此次获得荣誉的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两路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有什么过人之处?记者详细了解了一下。

巾帼不让须眉,公安事业汇聚“她力量”

指挥中心堪称公安机关的“中枢系统”,具有110接处警、指挥调度、勤务督导、警情研判、办文办会、机要密码、应急演练、综合管理等重要职责。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有39名女同志,占中心总警力的60.94%,中心所有重要岗位上都能看到女警们的靓丽身影。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和执著,奋勇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内涵。

2018年以来,渝北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处警量持续位列主城首位。面对超常规、节奏快、加班多的繁重工作,这群年轻、温柔、敬业的女警,发挥了极强的战斗力,连续获得各级赞誉。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指挥中心牵头分局防控指挥部日常运行,协助分局党委,协调分局各警种单位,对接市公安局、渝北区疫情指挥部及区级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女警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截至目前,指挥中心巾帼文明岗共拟写抗疫工作方案13个,撰写疫情防控研判、专报、纪要800余期,累计核查市公安局推送涉疫人员8.58万名,落实居家隔离9300余人、集中隔离7200余人,核查率100%;巾帼文明岗杨敏被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评为“全国情报指挥抗疫之星”。

发挥女性优势,工作之中彰显“她担当”

相比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两路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仅有8人,且均为女性,平均年龄38岁。就是这8个女同志,承载了两路派出所辖区的户籍业务、身份证与居住证办理、车辆及驾驶证管理业务、档案整理及查询、人口实时统计联报等多项工作。在外人看来,这些只不过是公安最基础的工作,但这份工作要面对的是海量数据,每一份数据都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两路派出所所长曾淑俊也是女同志,多年来踏实的基层工作,让她载誉满满,如今的她已然成为渝北区公安分局一张靓丽的名片。曾淑俊带领着综合服务窗口的女警们提炼出“热爱窗口工作、热情对待百姓、热心帮扶困难群众”的“三热”精神,获得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近10年来,两路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累计办理户籍业务21万人次、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4万余人次、档案查询5000余人次,同时还整理归档派出所所有的档案业务2000余册,无一差错,把“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

投身社会公益,全力以赴奉献“她温暖”

除了在工作上尽心履责,在社会公益上,两路派出所和指挥中心女警也不遑多让,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用女性特有的爱心,为社会奉献了渝北女警的“她温暖”。

近年来,女警们先后组织并参加“播洒爱心·情系渝北”母亲邮包捐赠活动、“关爱女孩成长·护蕾联盟同行”活动、“温暖你我他·法律服务进万家”妇女儿童防骗防拐知识宣传活动、“玫瑰之约·送法进万家”巾帼法律志愿者结对村居妇女等公益活动。

以指挥中心为例,女警们积极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在区公安分局统一安排下,设立“渝北区110反家庭暴力投诉中心”,在全市率先建立“110防家庭暴力报警点”,开通妇女儿童维权热线等。近年来,通过联系各派出所、刑警支队、治安支队等办案单位,指挥中心共接处涉及妇女儿童维权警情千余件,不断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了辖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2015年的一次关爱女童行动中,指挥中心巾帼文明岗与重庆市秀山县女性孤儿小冰结成帮扶对象。在深入了解了小冰的不幸遭遇后,女警们号召大家自愿捐款,设立专项资金,对小冰进行长期资助,直至大学毕业。6年来,女警们每年都全额负担小冰的学杂费,另外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费,从未间断。截至去年12月,共计帮扶小冰现金4.3万余元,学习、生活等物资若干,女警们用爱和温情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挚情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