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为牛车水商圈量身定制数码化转型计划

新加坡政府为牛车水商圈量身定制数码化转型计划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右一)和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右二)到访牛车水的泰山药行,向总经理陈美仪(右三)了解商家对数码化转型计划的看法。(新加坡《联合早报》/周国威 摄)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牛车水商家与电商平台拓展线上业务,人们在牛车水逛街时若在手机应用上捕捉到“牛车水精灵”,就能以优惠价格购得港式套餐或养生花茶。

为了协助牛车水商家跟上数码经济步伐,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旅游局携手推出牛车水数码化转型计划,委任餐厅订位平台乔普(Chope)和电商平台Qoo10为牛车水商区量身定制数码计划。

这两个科技伙伴将为商家提供数码营销、宣导和培训等方面的指导,目标是在明年4月底之前吸引250个商家加入计划。

本地人和旅客经常到访的牛车水、直落亚逸和武吉巴梳一带,约有1000个各行各业的商家。牛车水数码化转型委员会希望借助数码工具,提高这一带商家和顾客的整体体验。


Qoo10现已推出的“牛车水精灵”(ChinatownMons)类似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用户捕捉到散落在牛车水景点的精灵后,可换成优惠券在参与商店使用。为吸引更多人前来,牛车水商家也可为选择到店取货的用户提供折扣。

乔普将协助牛车水的餐饮业者在平台上推出促销活动,例如现金优惠券、自助餐和套餐优惠等,住宿业者则能参与“Dine & Stay”(意即用餐和住宿)度宅假配套优惠。

欢乐冰室是首批参与计划的约50个商家之一,正在Qoo10平台上举办促销活动。公众只要捕捉到“牛车水精灵”,就能以6元9角购得原价8元的蛋挞、菠萝包和港式奶茶套餐。

欢乐冰室新加坡主任陈绍伟透露,他们目前和多个电商平台合作,线上销量约占每日销量的三四成,包括在网上下单后到店取货以及送餐服务等。他指出,数码化的好处在于提升顾客体验,例如顾客在平台下单后到店取货,可省下排队时间。

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行泰山药行,原本只在网上售卖30多种商品,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实体店铺顾客骤减,药行积极朝数码化转型。

泰山药行总经理陈美仪指出,现在线上销售量同比增加了10倍,农历新年期间更达20倍,网站上的商品种类也超过200种。

她提到,尽管网上销量仅占总销量的一小部分,但药行接下来仍会积极尝试不同的数码转型方案。“牛车水精灵”是其中一个例子,原价35元9角的花茶可以29元9角购得。

继裕廊镇大会堂和大巴窑中心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与企发局携手在唐城坊设立牛车水中小企业中心,也是双方合作设立的第三个中小企业中心。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指出,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商务和生产力咨询服务,另外也会开办工作坊,协助商家善用政府援助计划。(卓彦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