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 一堂课 一条线
“移动党史小课堂”让党史学习火起来

市武警总队一支队七中队官兵聆听宣讲

本报记者 唐春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唐春琳 周新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龙溪街道创新性的开设“移动党史小课堂”,由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为市民群众讲故事、讲党史,让党史知识走近群众、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砥砺奋斗的热情与决心。

在龙溪街道花卉西路社区,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张启德老人为30多名团员青年讲述了自己当年在战场上奋勇退敌的故事。张启德老人今年90岁,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等多次战役。他为团员青年们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艰苦朴素、克服重重困难、坚决与敌人作斗争的故事。在他的讲述中,团员青年们乘坐“时光列车”,了解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花卉西路社区团支部书记石川告诉记者,听了张启德爷爷的抗美援朝经历,仿佛自己亲历了那一段战火硝烟的岁月。“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学党史,感党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努力奋进。接下来,我将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石川表示。

“作为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和老党员,我始终把党的宗旨牢记于心。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但只要党需要、社会需要,我就会利用空余时间讲故事、讲党史,发挥一点余热、作出一份贡献。”张启德告诉记者。

而在市武警总队一支队七中队,老兵田清贵也来到军营,为武警官兵们带来了自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老战士、老英雄们的事迹,让官兵们深受教育。

市武警总队一支队七中队战士于航表示,通过聆听英雄们的事迹,让自己接受了熏陶,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的理解和掌握,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们将加倍做好练兵备战,认真履职尽责,促进部队在新形势的考验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于航说。

据了解,龙溪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紧紧围绕“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在前期“寻访老党员、老战士,搜集整理党史、红色革命故事”的基础上,以社区、军营为阵地,以“一群人、一堂课、一条线”为载体,充分发挥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提升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继承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真正让学党史“火起来”“活起来”,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变为报国之行。

下一步,龙溪街道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积极组建“红色宣讲队”,将辖区青少年之家、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院坝广场等变成党史宣传教育的移动“小课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让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长知识、受教育。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