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人才 村里有了“荣誉村民”
大盛镇青龙村在全市率先引入“荣誉村民”制度,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模式

“荣誉村民”高飞(右)与大盛镇干部交流今后助推青龙村发展的想法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咱们村现在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产业越来越兴旺,就连知名主播都愿意来我们村当村民了咧!”谈及现在村里的变化,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一脸自豪。3月23日,在村委会门口,大盛镇党委书记汪勇将一份“荣誉村民”聘书发到重庆广电集团主播高飞手中,标志着该村多了一名新成员。

“这是该村探索人才振兴的一个创新举措。”谈及这项制度,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大盛镇青龙村依托农村“双十万工程”,建成了全市第一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基地,组建了农机专业服务队,成立了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并成功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517户股东共领到了101.2万元分红款,平均每户分红近2000元。为了给青龙村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青龙村先试先行,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荣誉村民”制度。

为此,该村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面向社会吸纳一批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的热心人士作为青龙村的“荣誉村民”。一旦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成为村里的荣誉村民,将享有青龙村户籍村民同等权利,也会被邀请参加村里的柑橘文化节、水上游乐节等各类文旅活动。“这些‘荣誉村民’将参与到我们青龙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来,也有义务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我们青龙村。”黄志表示。

作为青龙村第一位“荣誉村民”的高飞,是重庆广电集团广播交通频率95.5的一名知名主播,曾获得重庆市首届广播电视“十佳播音员主持人”、重庆广电集团“最佳广播节目主持人”等荣誉称号。她主持的栏目有“95.5与你相随”、音乐节目“路长情更长”、诵读节目“一路倾听”等,一直以来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我和青龙村结缘于一场直播,通过直播我爱上了这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高飞表示,在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中她来到了青龙村,看到这里在“双十万工程”建设中农村产业得到了大发展、环境得到了大改善,她被这里的发展所震撼,并希望为村里的产业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大盛镇也正在探索人才振兴新模式,希望能够引进一批人才为青龙村的发展添砖加瓦。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与酝酿,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高飞成为了青龙村的首位“荣誉村民”。

高飞表示,接下来将依托自己的职业优势,宣传好青龙村和这里的农产品,并适时在村里开展一些互联网、普通话方面的讲座,通过多种途径,为村里的发展助力。“高飞将享受到青龙村村民的所有权利,比如我们村民现在都以土地的方式入股,如果高飞愿意,她也可以通过资金方式入股,享受到我们年末的分红。”黄志表示,未来他们还将在“荣誉村民”制度上进行更多的探索,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到青龙村的振兴中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