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午餐时间开展防诈骗宣传
渝北公安“反诈午餐”活动进企业

反诈宣传进车间

企业餐桌上摆放的防诈宣传手册

民警向企业员工讲解反诈知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今年以来,重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员工发现,每日午餐时,单位食堂的餐桌上都会放一份“防骗知识手册”,且内容还定期更新。这是渝北区公安分局双凤派出所在辖区企业开展“反诈午餐”活动的缩影。

打开手册,里面的内容都是渝北公安教企业员工如何避免贷款陷阱、刷单圈套、网上投资风险等的防骗知识,小小的折页资料上印满了防骗方法和真实案例,内容既贴近生活又十分有趣,大大丰富了企业员工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

小陈(化名)是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一位普通员工,他对这份反诈宣传资料非常感兴趣,每次都要边吃午饭边看资料,还不时与身边同事交流。小陈谈道,吃完饭他还要将资料带回去,给车间的同事讲,给家里的老人讲,将这些真实案例和反诈方法教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自重庆市“全民反诈”工作启动以来,渝北区公安分局秉持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得住、打得了、追得回”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线下反诈宣传。双凤派出所还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反诈午餐”“反诈进车间”等特色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在企业食堂、车间等地发放资料、视频展播、开展反诈骗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工人随时随地学习反诈常识,提高反诈意识。

“反诈午餐”等活动开展以来,渝北区双凤派出所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所在的长空路社区,更是交出了辖区企业三个月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的好成绩。下一步,渝北公安将根据辖区各区域的实际情况,推出更多有创意、见实效的反诈宣传手法,坚决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