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陆世玲 蒋 婧 杨明杰 通讯员 李 婷 吴雨杭 张 玮 刘 盼)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宣讲,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革命薪火。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3月19日,区委宣传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认真研究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抓细抓实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利用资源和优势,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积极参与创作文艺作品;要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实效,把学习教育同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同推进宣传思想和2021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全区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日前,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作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强化组织领导,启动新闻业务与后勤部门联席会制度,强化人财物统筹调度,夯实宣传基础,做足前期功课,统筹推动报道工作。要抓好新闻宣传,立足新闻宣传本职,发挥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渝北电视台、《渝北时报》、渝北掌媒APP、渝北网、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渝北手机报等多平台传播形式,营造网上网下浓厚氛围,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要突出学习实效,邀请区委党史学习宣讲团、“五老”、党史专家来中心开展专题讲座,以学、比、做、谈为主线,精心设计活动主题,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职工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崇德、以史力行,淬炼党信,历练本领,争当先锋,以优异的工作业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创新

近日,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滨江洛碛”政务公众号开设专栏——“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课堂,广泛邀请干部群众开讲党史,形成干部带群众、老人带新人的浓厚宣传氛围。

微课堂第一讲以视频宣讲的方式进行,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的通过到领导机构中央局的成立,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党史故事。为提高“授课”效果,该镇在每期视频后还会留下少许“课后作业”及建议延伸读物,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收集互动,从留言答题中抽取幸运用户给予奖励。在邀请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外,洛碛镇还通过线上征集党史宣讲短视频、微故事等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以贴近生活贴近洛碛的角度讲述自己为“主角”的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近日,石船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石船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动员和部署。

会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党的历史,也是新时代推动石船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石船红色资源、讲活党的历史故事,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并紧密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石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近日,双凤桥街道瓦房社区党总支突出喜迎建党100周年主线,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题,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刻剖析了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就学习教育如何真学实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党员干部们表示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为高质量完成社区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接下来,该社区将采用“线上+线下,日常教育+集中教育”的方式,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们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近日,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团支部在社区三楼会议室开展“党史小课堂”主题团课,引领社区青年团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当天,社区负责人带领团员青年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从中国共产党的新生期、奋斗期、探索期、逐步迈向成熟四个阶段给团员们阐述了党的发展历程,重温党史中的重要时刻,激发了团员们的爱国爱党热情。主讲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血泪史,有多少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是一部成长史,中国共产党经历无数挫折仍然能够发展壮大;是一部发展史,它是从“星星之火”发展到“可以燎原”的态势。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历史,是一部光辉的高速发展史,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变成“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团员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念,高举团旗跟党走,在工作中,开拓奋进,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献礼。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