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
今年继续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项目建设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载体。去年以来,我区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今年,全区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247个,匡算总投资3680亿元。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正在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加快推进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展厅外的观景平台眺望:车辆往来穿梭,塔吊横空挥舞,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埋头苦干……火热的建设场景尽收眼底。据了解,去年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统筹推进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市级、区级重点项目分别于2月底、3月中旬全面复工,各项目提速推进。

为推进新项目建设,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长、一套管理班子、一张倒排节点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统筹实施、前期工作、分级调度、三方日志、结果考核”等“五项制度”,对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实行全链条管理。为确保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我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各审批部门主动作为,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卡点堵点快速疏通。

去年,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71亿元,投资完成量超2019年16%,其中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6亿元,牵头的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1亿元,位列主城九区第一,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129%。

今年我区抢抓“十四五”项目规划编制契机,以“五个千亿级”“双十万工程”“十项重大工程”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形成了2021年区级重点项目名单。今年,我区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247个,在项目筛选上着重增加了数据、网络及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5G基站建设等新基建项目及高竹新区川渝大道、双创中心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项目,补齐了重点方向、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短板。

为推动这些项目的实施,我区将继续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抓重点、促开工、快建设、早投用;牵头做好重点项目统筹管理、协调调度、跟踪考核等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管理形成有储备、善管理、快推进、早放量的良性机制。同时,全力抓好重点项目策划储备工作,继续围绕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和其他重大工程等重点方向,聚焦“五个千亿级”“双十万工程”“十项重大工程”,深入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