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三个结合”为巡察成果转化提质增效

据重庆日报客户端“挑刺儿找问题的来了”“唉,工作本来就忙,这下子压力更大了”“跟我们没得啥关系”。在巡察期间,这种“不和谐”的声音总会时不时的冒出来。

为进一步凝聚巡察共识,提升巡察质效,渝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群众的认识问题,也反映出巡察结合实际还不够紧密的实际情况,要在找结合上狠下工夫,将巡察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实现同频共振。”

结合中心工作促发展

“莫把巡察当包袱”,结合中心工作促发展。针对个别党组织配合支持巡察工作力度不够,把巡察当作“包袱”的现象。巡察组进驻时都会特别强调,“巡察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这也是巡视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

在工作中,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将政治巡察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共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参考巡察反馈意见,努力在巡察整改中解决发展问题、激发发展活力。区委统筹部署巡察反馈“危旧房改造滞后”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全市率先解决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系统治理巡察反馈“招投标乱象”,依法处置了“西南标王”等典型问题。本届以来,发现并纠正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共性问题59个,实现了巡察与党委中心工作互促共进。

结合单位治理推改革

“落到实处见真章”,结合单位治理推改革。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将巡察工作理解为“虚活”,增加额外工作负担的认识误区。明确要求,“要将巡察成效落实到改进推动被巡察单位工作上,不搞假大空,切忌‘两张皮’”。

对此,渝北区委将巡察重点内容与巡察对象的职能职责、履职情况、班子建设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严查工作中的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跑偏”问题,构建巡察“负面清单”与整改“正面清单”,妥善解决了“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人才选用程序不规范等内部管理问题226项,探索创新并推广招投标、小额项目管理、“消除不必要留痕、狠刹形式主义”等23项做法;先后对6名党员干部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约谈,对1名同志进行了劝退离职,有效改善了被巡察单位治理环境,推动了改革发展。

结合民生工作汇合力

“你们巡察是做啥子的嘛,对我们老百姓有没得好处额?”在巡察过程中总会或多或少面对老百姓这样那样的质疑。

“要用真心赢民心”,结合民生工作汇合力。为此,渝北坚持走好巡察工作群众路线,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作风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发放《群众身边腐败案例剖析》,开“院坝会”“赶集会”等形式,紧贴基层实际和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巡察监督。本届以来,累计推动危旧房改造、医疗保障、“三个一批”健康扶贫等49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督促相关企业退回财政补助资金141万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