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
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无所不及,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公害。

如果你正有贷款需求,接到了可以无利息、无抵押或者无审核、低利率贷款之类的陌生电话、不明网站,千万不要相信,不然你极有可能被骗。

如果你在网络上认识了优质的他/她,对方邀请你一起投资、挣钱、做副业等让你掏钱的行为,千万不要相信,不然会人财两空,感情受挫。

如果你想兼职挣点钱,在网络上找了份回报高、工资日结的刷单兼职,千万不要相信,不然刷单转款后,你不仅拿不到工资,连本钱都回不来了。

如果有陌生来电说是公检法机关办案人员,让你把钱转到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千万不要相信,不然你的钱一旦转出去就回不来了。

如果....如果....,没有如果,“网络转款,谨防诈骗”就是防骗宝典。

今年以来,渝北区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数同比上升近60%,被骗金额同比上升148%,其中被骗年龄最小的仅10岁,单笔被骗金额最高的有100多万元。网络贷款、兼职刷单、虚假购物、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各类诈骗手段几乎覆盖各年龄段、各阶层人群,其中20~50岁之间中青年是诈骗分子重点攻击对象。受害者有的倾家荡产、家庭支离破碎,有的精神崩溃、甚至个别出现自杀后果。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呈几何式增长,有的弃赌从诈,有的弃盗从诈。大量中国籍嫌疑人以东南亚国家,尤其是缅北地区作为诈骗窝点,在境外向中国大陆公民实施诈骗。

广大市民朋友们,请积极参与到全民反诈行动中来,与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作斗争,打一场全民反诈人民战争。

广大市民朋友们,请捂紧你的钱袋子,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为平安渝北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广大市民朋友们,请主动检举揭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根据举报线索在侦查破案中所起的作用给予奖励。举报电话:110或渝北区反诈骗中心:023-67800300。

重庆市渝北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

2021年3月15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