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决心信心 铆足牛劲牛力 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夺取新胜利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18日下午,渝北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明确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

区委书记、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组长谭庆,区委常委徐永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章权,副区长杨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临空办关于2020年全区招商工作情况、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招商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了《渝北区2021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部分专业招商单位、联合招商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

唐川、谭庆对全区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对2021年招商工作思路和计划表示认同。唐川、谭庆指出,去年,全区上下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战疫情、抓招商,克服了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新签约项目125个、正式合同额882亿元,到位资金218亿元;其中市级认定新签约项目91个、正式合同额800亿元,到位资金149亿元,分别完成市里目标任务的228%、213%,实现招商引资量增质优,表现为“项目质量有突破、招商方式有创新、落地服务有保障、招商氛围更浓厚”,逆势取得全市第3的好成绩,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事关“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大家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强化“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坚定决心信心,铆足牛劲牛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夺取新胜利。一要发挥独特优势,做到招大引强。渝北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享有丰厚的自然、生态、人文、人脉等资源优势,拥有突出的战略、资金、平台等营商环境优势,招商引资,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坚定信心,把准方向,围绕“四区”发展定位,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三大功能平台”、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等工作重点,聚焦新兴领域招大引强,找准薄弱环节引资引智,强化产业意识招优引新,不断拓展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集聚发展。

二要抢抓招商信息,快速精准研判。项目信息是招商源头,没有优质招商信息,就没有优质项目落户。要以商招商、补链成群,像引来一个OPPO、传音就把其上下游产业链带动过来,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链、辐射一片”的产业发展格局;练好项目研判基本功,了解“三人”,摸清“三力”,分析“三性”,注重产业技术含金量、项目带动含金量、企业就业含金量、财政税收含金量和环境保护质量,全力推动招商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三要精准服务项目,抓实落地投产。要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贴心服务,确保落地建设到位、落实政策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用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渝北发展得顺心、舒心。

唐川强调,任务已定,目标已明,抓落实就是“试金石”。当前,全市已全面启动“渝跃·夯基础”招商季工作。我们要心无旁骛、凝心聚力,落实责任、保持韧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强化以上率下。各区级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走出去”招商频次;各招商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坚决扛起招商引资第一责任,带头拜接访招商企业,提高项目对接效率和成功率;区临空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调度,明确时间表、作战图,定期通报战况。二是强化考核督查。按照《渝北区2021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用好考核指挥棒,突出激励导向,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四是强化作风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懒政、庸政行为,切实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