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上强调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为高质量推进“四区”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按照党中央、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部署,3月19日上午,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区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区会议中心举行。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为我区政法系统讲主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政法铁军,为高质量推进“四区”建设保驾护航。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赵荣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渝,区法院院长周轶,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区公安分局政委刘道龙参加活动。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成主持。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书记讲主题党课,是全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是压实区委第一责任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政治建警的重要信号,也是对全区教育整顿工作的再动员、再加压、再推进。全区政法系统要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新高度,从坚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展现政法队伍新作风,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重塑政法队伍新形象,从更好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实现政法队伍新作为四个维度,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为助推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唐川说,近年来,全区广大政法干部干警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区政法机关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在急事难事面前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全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但也要看到,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新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执法司法不公正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仍然比较强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着力补齐政法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激励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干部干警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干警队伍。一要铸牢政治忠诚之魂,打造信念坚定的政法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政法队伍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葆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打造执法为民的政法队伍。政法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民初心、公平公正、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切实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三要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打造敢于担当的政法队伍。广大政法干警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勤于训练,始终坚持用正义之剑扬善除恶,用优良作风赢得民心,用浩然正气集聚正能量,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展现新时代政法队伍的浩然正气和崇高精神。四要强力推进自我革命,打造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深刻认识拒腐防变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以邓恢林案件为镜鉴,管住心中之欲,扎牢制度之笼,严惩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确保政法队伍清正、清廉、清明。

唐川强调,教育整顿开展得好不好,不仅要体现在政法队伍的新面貌上,更要体现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上。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大家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激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精气神结合起来,在维护政治安全上展现新担当,在促进社会安定上实现新作为,在保障人民安宁上取得新成效,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推出新举措,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机关的使命任务,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政法队伍新面貌、新气象、新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二级班子以上领导干部,区公安分局班子成员、各科所队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