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党政代表团到渝北考察
深化交流合作 谱写共赢篇章 携手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3月19日,南川区党政代表团到我区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纪强、副区长郑远学、区政协副主席邓国图等参加考察。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副区长颜其勇、区政协副主席刘明涛等参加相关活动。

当天下午,丁中平一行首先到统景镇江口村田牧沟,实地调研“双十万工程”建设、“三变”改革工作。统景镇东河畔地区涵盖远景、江口、长堰三个相邻村,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是我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为深化“三变”改革,2019年统景镇成立东河畔生产互助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标准化种植、现代高效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丁中平一行边走边看,不时询问,了解合作社运营模式等有关情况,对合作社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大盛镇青龙村强化党建引领,在村“两委”带领下,积极探索以“三社”融合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有效路径,成立的生产互助农业合作社,有力推动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闯出了一条乡村发展的新路子。代表团一行实地了解青龙村智慧农业、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对以“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三角檐、木门窗、白粉墙、石墙裙”为特色的“太和人家”巴渝民居赞赏有加,对智慧农业发展等工作印象深刻。

在大盛镇天险洞村廖家湾,经过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农房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花繁树绿、池塘水清岸绿。代表团一行来到这里,实地考察廖家湾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我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和阶段成效。

随后,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洛碛镇大天池村“桃韵天池”农旅融合项目。唐川分享了按照“诗意乡村”理念,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资产,突出巴渝民居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打造“桃韵天池”农旅融合项目的经验。丁中平等对此高度赞赏,认为渝北大胆探索实践,为乡村振兴树立了良好标杆,值得充分学习借鉴。

考察中,两地干部一路走、一路议,深入交流心得,共同思考谋划乡村振兴之路。

交流过程中,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南川区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南川长期以来给予渝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唐川说,渝北与南川交流密切、情谊相连。近年来,南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新变化,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渝北学习借鉴。我们对南川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渝北和南川情感互通、合作紧密,携手合作,大有可为。希望两地持续加强交流互动,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共促两地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丁中平代表南川区委、区政府感谢渝北区长期以来给予南川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渝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特别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生动实践,值得南川学习借鉴。丁中平说,此行是带着感情来、带着责任来、带着任务来,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希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加强两地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文旅融合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共促乡村振兴,努力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两区有关镇街和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