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个“平安市场”花落三亚湾水产市场
看看这个市场如何从脏乱差一步步实现逆袭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段涛飞

市场监管人员正在核查海鲜的相关检测报告

街道联动辖区其他力量开展夜间巡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喜欢去三亚湾水产市场的人应该都知道,如今,市场内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变得秩序井然、环境良好,而且在这里购买海鲜,再也不用担心缺斤少两的问题。

近日,从该市场又传来了好消息:市场通过了区商务委的验收,成为全区首个“平安市场”。许多市民也纷纷反映,如今在这里购买海鲜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这个市场是如何一步步实现逆袭的?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第一步:

启动市场提档升级

为创建营造良好环境

三亚湾水产市场位于宝圣湖街道金石大道456号,占地面积162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为产权单位380个,始建于2007年,一期于2008年投入使用,二期于2016年建成。市场建成之初有“西部第一水产批发市场”之称,是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

曾经,由于产权分散、市场管理方管理不到位、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不好、政府监管部门监管合力不够等原因,造成市场环境脏乱、经营秩序混乱、多种业态混杂、安全隐患突出等主要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投诉不断,媒体多次曝光,导致消费者对三亚湾水产市场避而远之。

2018年渝北区“两会”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整治三亚湾水产市场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督办案之一,区政协将其作为“2018年重点提案”。为重振三亚湾水产市场,打造渝北高端消费走廊重要节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启动三亚湾水产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工作。由区领导牵头,由宝圣湖街道、创新经济走廊、区商务委等负责具体实施,合力推进相关工作。

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市场新建了7000平方米停车场和8个阳光棚,改造了3500平方米的中庭广场,拆除了各类违建4.3万平方米,实施立面改造15栋、屋面防水3万平方米,改造人行路面5000平方米,黑化车行道路近千米,搬迁活禽宰杀经营户37家,2020年7月,三亚湾水产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全面完成。三亚湾水产市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完成,为平安市场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

加快基础实施建设

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现在去买海鲜,经常看到市场有穿制服的人在检查,我们感觉挺好的。”家住汽博中心的王珊珊是三亚湾水产市场的一名常客。细心的她发现,自从环境改善后,在市场内时常看到有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对占到经营现象进行制止。

其实,在创建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巡逻队伍多了。为了把这个市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市场”,宝圣湖街道还成立了三亚湾水产市场平安市场创建领导小组,抽调了市政执法大队15人、派出所5人、交巡警2人、市场监管所2人,街道负责人1名,干部2名,组建了平安市场管理办公室,吸纳三亚湾党总支、业委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人员参与,实行早八晚九的工作制度,定人定岗整治拦车拉客、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停乱放等行为,保证市场整洁有序、道路畅通,督促物业公司做好清扫保洁和大门值守工作。

为规范市场车辆管理,由区民政局牵头,报市政府通过了三亚湾水产市场四横三纵道路的命名;会同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和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完成市场内道路交通组织和交通抓拍系统的建设;完成市场监控系统安装和运行。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小车停车位、三轮车停车位,以及设立三轮车专用通道、进出口值班岗亭和减速带,规定货车进入市场时间段。自2020年10月以来,启用道闸系统,规范车辆行驶,拖移僵尸车辆,各类车辆停放有序。

第三步:

完善运行管理机制

确保市场长效规范运行

3月14日上午,家住宝圣湖街道万湖路社区的肖潇前往三亚湾水产市场购买海鲜。提着买好的海鲜,她径直往门口走去,熟练地将买的海鲜一样一样的放置在一个秤上,秤的屏幕不仅显示了海鲜重量,还有海鲜的产地及各种报告。“这样一切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我们买起来就更放心了。”肖潇说,使用的这个秤是市场新购置的智慧秤,可杜绝短斤少两,实现产品溯源,全流程追踪。

为了让群众在这个市场里安心消费,渝北区建立平安市场常态管理标准,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以路段为责任单元、定期考核成效结果的常态管理倒逼机制。为化解市场矛盾纠纷,宝圣湖街道成立了由管理办公室主任、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公室人员、市场党总支书记、业委会主任、商会会长、司法所派驻律师为成员的调解委员会,将市场小矛盾由管理办公室人员及时调解解决,不能就地调解的矛盾纠纷分类安排责任人员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市场,形成市场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建立“5+N”巡逻防控体系,制作市场巡防布控图,落实人员进行巡逻防控,对市场的消防、食品、设备等安全隐患进行日、周、月排查,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机制。

同时,三亚湾水产市场建立消防应急队伍,定期检查消防通道和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识,加强交通管控,规范停车。引进检测机构对市场海鲜、水产品等商品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公布检测结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冷链食品的监控力度,督促物业加强市场卫生清洁工作,及时清运垃圾,对环境和食品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坚持外地车辆登记,要求进入市场人员测体温、戴口罩、出示渝康码,引导商户做好戴口罩、勤消毒等个人防护,实现了市场消防、食品、交通、设备、防疫等五大安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