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带队在开州区考察交流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
以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16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到开州区考察交流乡村振兴工作。他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学习借鉴开州等兄弟区县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快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以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开州区大进镇工作队队长、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郑夕明等一同考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副区长颜其勇等参加考察。

位于开州区北部山区的大进镇,山高地少,过去交通极为不便,全镇原有7个市级贫困村。在市委组织部统筹指挥及各方力量指导帮扶下,该镇通过发展中药材、茶叶、水果等特色产业,6800多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增收。其中,2018年11月以来,渝北区委、区政府全力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安排我区19个部门单位真情结对帮扶大进镇19个村(社区),围绕产业发展、就医就学等持续开展了帮扶活动。唐川一行首先来到大进镇新元村,实地查看该村发展玉竹等产业的情况。“玉竹清热润肺,是味很好的中药材。”唐川详细询问玉竹的种植面积、市场前景等,对该村依托中药材产业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的成效高度赞赏。

大进镇红旗村的茶叶基地(巴渠茶园)已新栽植茶树15000余亩,以福鼎大白茶为主。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发展方向,从成立至今通过“免费技术培训”“强化利益联结”“务工增收带贫”“承包管护”四种带贫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唐川来到高处,俯瞰漫山遍野的茶树,对规模化栽植、致富带头人模式等高度认同。唐川就覆膜、除草等技术以及智能化、景观化等要求与相关负责人交谈,要求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学习借鉴开州区发展特色农业的有关经验。唐川与冉华章等开州区领导就“三变”改革、农业合作社发展等深入交流,介绍了渝北区以“双十万工程”、“三社”融合等为抓手激发农村改革活力的实践。冉华章对此非常感兴趣,表示将找机会带领开州区有关单位到渝北参观学习。随后,唐川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谭家镇冷水鱼养殖基地,详细询问养殖条件、市场销售等情况。该基地建有标准化流水养殖池10余万平方米,养殖有鳟鱼、裂腹鱼、鲟鱼等品种500余万尾,是中国内陆单体面积最大的冷水性鱼类流水养殖基地。

考察过程中,冉华章对唐川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渝北区在全力助推深贫乡镇脱贫攻坚、“保用工、稳就业”等方面大力帮扶开州区,既是对市委决策部署的认真落实,也体现了两地深厚的友谊。开州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努力将渝北区的帮扶和支持转化为推动开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转变成开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希望两地加强对接和交流,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唐川表示,近年来,开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水平谋划城市品质提升,因地制宜探索扶贫产业发展新路径,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持续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渝北学习借鉴。此次开州之行,既是一次学习考察之行,更是一次走亲访友之行。希望两区共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产业对接、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渝北区、开州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