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党龄的90岁“传奇老英雄” 在社区院坝为街坊邻居上党史课

90岁“传奇老英雄”孙跃宗在回兴双湖路社区的院坝为居民讲党史课

据上游新闻“是党挽救了我的生命,是党给了我幸福美好的生活,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我是一个孤儿,18岁那年因为亲叔叔怀疑我偷了他的鸦片,把我捆起来往死里打,幸亏村里来了解放军,才救下我一命……我1949年参军,1951年入党,在党的引领和培养下,我一共获得了9枚军功章,每一枚军功章的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3月16日下午,大雨乍停,重新露头的阳光洒在渝北回兴双湖路社区的院坝里,90岁高龄的退伍老兵孙跃宗精神矍铄地敬了一个军礼,胸前大大小小的勋章让人肃然起敬,这位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向老街坊、老邻居讲起了他“珍藏”多年的一桩桩难忘往事。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深化党史教育,以党史激发街道的发展动力和群众活力。渝北区回兴街道“学党史践初心”院坝微宣讲进社区在这里开讲。

不同于常规宣传讲座,街道把微宣讲从室内的会议室搬到室外的社区院坝,由“面向党员”转变为“面向更广泛的居民群众”,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党史微课堂”,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院坝微宣讲进社区的“第一讲”,街道工作人员专门邀请了居住在双湖路社区的“传奇老英雄”孙跃宗作为宣讲员,以院坝微宣讲的形式,为街坊邻居讲述他从军、剿匪、修铁路、建设新中国的传奇经历……

“1949年9月,我在老家甘肃参军入伍,随刘邓大军挺近大西南,在翻越秦岭大山时,山顶积雪足有1米多厚,我和战友在雪地里刨个洞,抱团取暖;行军途中,我发现可疑人员混在老百姓中,他腰里好像别着一把枪,经过斗智斗勇我揪出了这个国民党特务和他的10多个同伙,获得第一枚军功章;在四川省丹棱县剿匪时,为了给营队送情报,我靠着一双铁脚板一口气跑了60多公里,只用了4个多小时,提前把重要情报送到部队首长手中,为歼灭土匪争取了时间,又添一枚军功章;

修建成渝铁路时,劈山开路没有炸药爆破岩石,我就想到了小时候在放烟火的‘一硝、二硫、三木炭’,提出合理化建议被连队采纳,自制黑火药,修路放炮非常成功,部队首长又奖了我一枚军功章……”

老英雄的革命故事和传奇经历,赢得大家一阵阵的热烈掌声。而中华职教育社社史陈列馆义务讲解员陈珍平老师,为大家讲述的红岩烈士江竹筠发传单的故事,跌宕起伏,让居民群众对革命先烈为了缔造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敬佩不已。他们纷纷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饮水思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受教育,微宣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回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辖区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楼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良好氛围,推动回兴街道民生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