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春季火灾防范须重视

春季,气温回暖,天干物燥,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无论是春耕作业、踏青游玩还是祭扫,稍有麻痹大意,都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您身处何时、何地,都要警钟长鸣,注意春季防火安全,消除安全隐患,预防火灾发生。

一是请勿露天用火。一些农村群众喜欢在春耕的时候点火烧荒。其实这种方法既不科学,又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应尽量避免。春耕生产若需动火,必须有专人看护,注意附近环境,远离树林、房屋住所和草料堆垛等,做好防火措施。同时,在祭祖时烧纸、焚香,这种情况最容易死灰复燃。最好采用文明祭奠的方式,不要在大风天气下露天烧纸。

二是请勿乱扔烟头。春季在野外游玩和工作时,点火吸烟和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时刻注意烟头、烟灰、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三是请注意家中消防安全。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和房前屋后的可燃物,防止飞火引起火灾。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要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春季外出游玩时,要关闭家中的水、电、气,预防电气线路短路发生火灾。(通讯员:李全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