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带出农旅融合发展新路——茨竹镇农业转型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放牛坪村的加工厂对梨进行深加工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近年来,茨竹镇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发式,以“梨、蓝莓、澳洲龙虾、青椒”等农产品为核心,进一步打通农产品生产、加工“全链条”,进一步夯实了产业振兴根基。

发展经果林带来山乡巨变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茨竹镇放牛坪村的村民一直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养家糊口。村里的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原本肥沃的土地被闲置起来。

到了八十年代中期,时任村支部书记的陈安阔带领乡亲们,认真落实农村双层经营责任制,使生产力得到充分利用。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陈安阔又积极寻找致富路子,带着部分群众种起了梨子。

“山多看起来是劣势,但是换个思路,浅山坡土地多,土壤厚实,利用这些土地大量种植梨树,不仅绿了荒山,还富了村民。”该镇经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放牛坪村起初种植的60亩梨子,5年后迎来了丰收,村民尝到种植梨子的“甜头”。

在经济效益的带动下,八十年代末,放牛坪村掀起了种植梨树的热潮。经过多年发展,村里以黄花梨为主的梨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并带动周边群众累计种植梨树1.4万亩。

随着市场的变化,到本世纪初,梨果生产逐渐出现了区域性过剩的现象,梨子价格走低,果农收入减少。为了给梨子找销路,该村聘请了多位乡村旅游专家出谋划策,经过多方探寻得到了答案——走农旅发展之路。

放牛坪村距离重庆主城40公里,约1个小时的车程,发展农旅产业条件优越。“当时我们就想着怎么能吸引游客来此游玩,顺便购买些新鲜的梨子。”该镇经发办负责人表示,2009年,放牛坪村举办了首届梨花节,由此开始,很多市民知道了放牛坪有梨子,到了秋天,就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购买梨子。

以花为媒,以果会友。到如今,放牛坪村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梨花节,将“守株待兔”转变为“引客入境”,该村形成了3月看花、8月摘果等有关梨子的系列活动,也成为了重庆主城近郊游的热门目的地。

农旅融合,不仅改变了当地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还改善了农业供给体系,逐步实现了“以粮为主”向“农旅融合”的转变。

农旅融合带出乡村品牌

农旅融合发展给梨子的销售带来了红利,不仅富了大批梨农,更助推了一批果品销售企业的崛起。

过去,放牛坪村的梨子依托卖鲜果为主,但卖鲜果具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每年梨子采摘节过后,游客们采摘了优质、上乘的梨子后,个头比较小、卖相较差的梨子便留在树上。”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华说,这一部分梨子,村民们要么拿到市场低价出售,要么让其烂在树上。每年这样的梨子大约占总收成的30%,非常可惜。

为此,村里一方面着手建立冻库,将更多新鲜的梨子保存下来;另一方面,引进加工技术和设备对梨子进行深加工,加工出更多的梨子产品,把放牛坪的梨子卖得更远。

2019年,放牛坪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招商引资,平整土地,购买设备,仅用3个月就建起了放牛坪梨系列加工厂。“我们厂年处理消化本地梨子达3000吨左右,每1000吨梨子能产140吨梨膏,按照批发价30元/斤计算,产值可达840万元。”放牛坪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表示,除了梨膏,泡制梨膏酒也在有序加工中,通过实验发现,100斤梨子产5斤白兰地,每斤预销售168元。2020年,该厂加工出来的梨膏,一上市便迎来了“开门红”。“梨膏上市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接到销售商的电话,部分销售商表示接受梨膏价格上扬,但供不应求。”该负责人说。

“我们的农产品要走‘品质为王、品牌制胜、产销并重’的路子。’”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是放牛坪村梨产业升级发展的“牛鼻子”,“梨产业是放牛坪村的绿色经济名片,我们要擦亮这张名片,致力发展‘品牌梨’经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茨竹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带出全产业链

茨竹是我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也是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镇。近年来,该镇依托梨子、蓝莓、辣椒和果桑等种植基地,探索出“龙头企业+种植基地+深加工厂”的发展模式,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农产品加工企业等特色企业,产业间的投入品及产出品为纽带的技术经济联系,将特色产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立足差异化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招商强磁场引来项目一串、带动一片,块状经济悄然兴起。

2020年以来,该镇还借助“双十万工程”稳步推进经果林项目,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翠冠梨基地进行立体套种,收获了近37吨黄豆、15吨青椒。“我们将采摘来的青椒制作成青椒酱,再销售到全国各地。”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还引进了面条加工厂,大胆尝试桑叶面、红萝卜面和灵芝面等多个面品种的深加工,并与毛哥榨菜厂达成订购种植协议,正在方家沟村栽种2000亩萝卜,预计亩纯收益达400元。

除了发展农产品种植业,该镇还大力发展后河特色养殖产业,在中兴村发展200亩生态渔业养殖产业,在同仁村巩固发展600亩澳洲龙虾,这两个项目,今年预计集体经济分红收益将超过10万元。

发展产业是茨竹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产业选得对不对,发展得好不好,要以村民是否真正受益、增收为“试金石”。该负责人表示,将尊重市场规律,培育主体、塑造品牌,强化冷链物流在产销对接中的传动杆作用,建立产业链联结机制,结合实际健全产业标准体系,努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和乡村振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