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带队到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指出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前行力量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16日下午,在开州区学习考察之际,区委书记唐川带领渝北区党员干部专程到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汲取力量、攻坚克难、奋勇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等开州区领导一同参观。渝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副区长颜其勇,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学习。

位于开州区城北盛山的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共有6间展厅,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等六部分,陈列了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图片630张,辅以声光电科技手法,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伟大光辉的一生。

唐川一行怀着崇敬之情,来到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依次参观了6个展厅,认真听取讲解,仔细端详史物,深情缅怀刘伯承同志的丰功伟绩。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将那段峥嵘岁月呈现在当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博大的胸襟和坚定的信念。当解说员讲述刘伯承“挖眼手术72刀拒绝使用麻药”时,唐川感叹道:不愧为是意志如钢的“军神”。在长征展区,唐川结合解说员的讲解,给大家生动地讲述了刘帅在“四渡赤水”等战役中的军事奇谋。“我自己的一生,如果有一点点成就,那是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所给我的。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对刘帅在五十寿辰的这段“自铭”,大家看后,非常有感触,反复念吟体悟。

参观过程中,唐川指出,刘伯承同志一生戎马、不忘初心、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像刘伯承同志这样的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坚强的信念、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越是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越是触摸历史,就越能知道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渝北也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留下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涌现出了王朴、张伦、唐虚谷、杨袁善等革命英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