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苗接种破纪录 法意随时准备恢复阿斯利康疫苗

中新网3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日6时25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2亿例,累计死亡逾266万例。

美国1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2020年美国成年人感染新冠的人数可能被大大低估;美国总统拜登称,该国疫苗接种速度“破纪录”;欧洲新冠死亡人数已超90万,欧洲药品管理局有关阿斯利康疫苗审查结果或将于18日下午公布,法、意称随时准备恢复该疫苗接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疫情下美国民众在饭店里用餐。

美国成年感染人数或是官方两倍?

拜登称美国疫苗接种速度“破纪录”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当地时间1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2020年美国成年人感染新冠的人数可能被大大低估了。

由于许多感染新冠的人没有症状,临床参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大规模研究,以检测在其他健康的美国成年人中SARS-CoV-2抗体的流行情况。SARS-CoV-2是导致新冠的病毒。

结果发现,6.6%的参与人员血液中出现SARS-CoV-2抗体,尽管他们从未报告自己出现症状。科学家们利用这些信息估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国共有1590万无症状或未确诊的SARS-CoV-2感染病例。

相比之下,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9月底确诊病例总数刚刚超过720万例。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持续进行新冠全人群监测测试的必要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

目前,美国正在加紧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美国总统拜登16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接种了将近600万剂新冠疫苗,15日接种了超过200万剂疫苗。

他说:“我们正在以破纪录的速度接种疫苗。”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16日公布的数据,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已接种了近1.11亿剂新冠疫苗,约占已分发剂量的77%。

CDC数据显示,美国将近22%的人口(约7200万人)已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将近12%的人口(约3900万人)已完成了两剂疫苗注射。此外,所有州都已为至少10%的成年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5日,意大利罗马,人们走过关闭的酒吧和餐馆。

法、意随时准备恢复阿斯利康疫苗使用

英官员:停用疫苗“狭隘”且危险

据法新社统计各国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欧洲各国因新冠致死的人数累计已超过90万。新冠病毒在欧洲肆虐的同时,因担忧阿斯利康公司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多国疫苗接种也受到影响。

在多国报告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等不良反应的案例后,目前欧洲已有十多个国家暂停该疫苗接种。

但已宣布暂停使用该疫苗的法国和意大利政府表示,他们“随时准备”恢复阿斯利康的疫苗接种,等待欧盟药品监管机构的积极审查,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补充称,停止疫苗推广的决定至是一种“临时预防措施”。

但英国政府新冠顾问彼得·奥彭肖博士则表示,欧洲国家目前只关注暂停阿斯利康疫苗这一狭隘的问题,并没有考虑与这一决定相关的更广泛的危险。

他指出,“他们还没有被要求解决更广泛的问题,比如这将对疫苗的能力或疫苗推广产生什么影响,或者这是否可能导致数千人死于新冠。我认为,在更广泛的问题上,这种过度谨慎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德国保罗·埃利希研究所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与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相关的七种特殊形式的血栓形成病例,其中三起是致命的。病毒学家斯蒂芬·贝克尔称,如果的确存有这种怀疑,则必须对其进行调查,并且必须停止疫苗接种。

欧洲药品管理局则表示,没有迹象表明阿斯利康疫苗是一些接种者出现血栓的原因,并“坚信”阿斯利康疫苗的好处大于风险,但评估正在进行中。执行董事埃默·库克16日表示,“就她所知”,有关阿斯利康的审查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公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