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实干力量 奋进时代征程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查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代表们认真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积极建言献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杨荟琳 欧云霄 柯 雨 周新宇 冯彦淇)三月的阳光,照耀着精神饱满的面庞;热烈的会场,凝聚起实干奋进的力量。3月11日,出席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认真审查《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谋定了前进方向,擘画了蓝图愿景,必将成为渝北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指引。

回首过去高质量发展成就喜人

第十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黄曲认为,“十三五”期间,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GDP率先突破2000亿元,创新发展优势明显,协调发展更加夯实,绿色生态发展取得新成效,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这些都让渝北市民倍感振奋,信心满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十四五”是渝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保税港区将围绕“十四五”确定的目标,立足保税口岸优势,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加快保税港区发展,推动渝北开放能级跃升,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第一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王菊梦表示,回首“十三五”,渝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十分鼓舞人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渝北经济还能保持稳定上升,这充分体现了渝北经济韧性强、结构优、动力足、质量好。她建议,渝北区在高质量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与悦来片区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配套服务,加快学校、医院、酒店、会议中心、公园、特色商业街区等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品质,让悦来国际会展城这座有“智”之城,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窗口。

“‘十三五’期间,渝北区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足了。”第五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曾燕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渝北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她表示,“十三五”期间,渝北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但客观来看,这与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她建议,政府应考虑将优秀民营医院纳入医联体建设,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双向就诊、队伍培养、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让渝北群众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着眼长远描绘现代化建设美好蓝图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壮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第十二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阙兴国对“十四五”发展充满期待。他建议,要牢牢抓住农村产业兴这个“牛鼻子”,统筹谋划,深挖当地特色,形成品牌效应,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以“美丽庭院”示范典型带动村民自觉打造美丽宜居家庭。建立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

“‘十三五’期间,我区的农村‘双十万工程’、‘三社’融合等乡村振兴项目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第九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田期容同样把关注点放在了乡村振兴上。她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乡村旅游、农产品运输、资源产业发展等需求日趋旺盛。她建议,提档升级农村道路,解决农村道路会车困难、节假日拥堵等问题,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做强农业品牌,发展电商物流,为农产品谋好销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第八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裴小红把关注点放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裴小红建议,要培育优势产业,扩大区域内产业分工,协同延长产业链,形成成渝产业生态群落互补和融合;鼓励将渝北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纳入高竹新区重点支持目录,对获得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认定产品给与补助;建立创新产品交易平台,促进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第十一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李攀富则建议,应加快渝北同川东北城市的城际轨道建设,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好基础;在渝北与川东北交界处的茨竹、大湾镇区域建设公路物流中转基地,建立洛碛“铁公水”物流基地,以多式联运方式承接川东北物流货物;在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跨境贸易全链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贸易服务与通关便利化。

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第八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杨旭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6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稳定在60%左右,这样的蓝图方向路径清晰,振奋人心。接下来,要珍惜宝贵时间,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渝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贡献。

第四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季平表示,过去的几年,自己见证了渝北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成绩的取得让人深感振奋。谈及“十四五”,他将关注点投向了口腔健康领域。“口腔健康直接影响全身健康,希望持续加强口腔健康领域资金投入、产业布局、人才引进力度,为百姓口腔健康护航,让广大群众共享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季平说。

第三代表团的区人大代表樊长丽表示,肢体残疾儿童最佳的手术康复、提高、学习时间在7—16岁,而辖区规定的0—6岁残疾儿童享受补助政策,通常只能满足残疾儿童初级的康复学习需求,让很多残疾儿童家庭背上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有些家庭甚至放弃治疗。她建议,全面扩大辖区残疾儿童救助年龄,可以将残疾儿童享受补助范围全面扩大到0—16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