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担使命 尽心履职显担当

不负韶华担使命尽心履职显担当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建议案(草案),讨论区政协2021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监督计划(草案)


3月9日下午,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了区政协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建议案(草案),讨论了区政协2021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监督计划(草案)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蒋婧 张泽美)3月9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了区政协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建议案(草案),讨论了区政协2021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监督计划(草案)。

在分组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去年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可行性强。

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在委员们的发言中,“加强学习培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履职活动”等被频频提及,成为下一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途径。

农业农村委委员李玲提出,希望区政协加强政协委员业务培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可建设一个“云课堂”,通过线上推送相关业务知识、举行线上答题等方式,提升政协委员的业务水平。可采取集体培训、党校学习、异地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

文化文史学习委委员彭茂琳建议,在推进政协各项工作落地的同时,应对政协履职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提升和改造。“例如在撰写社情民意、提案等过程中,如果能添加图片、视频等内容,将更加直观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她说,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搭建履职服务平台,改进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案等工作,将加强政协工作的目标性,推动政协工作更加精准、及时落实。

“区政协2021年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具有创新性,有点有面,为我们下一步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我感觉很振奋。”城环委委员周晓渝希望,新的一年,区政协能围绕政协委员履职,精选并开展一批更加具有履职实效、有较大影响力的履职活动,丰富委员履职形式,不断拓展委员履职渠道,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更好的载体和平台。

推动基层协商,打造工作品牌

审议中,围绕“渝事好商量”委员工作站的建设、“渝事好商量”工作品牌打造,“基层协商”也成为很多委员发言当中的关键词。

提案委委员侯东德就认为,应利用“渝事好商量”工作品牌的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协商文化进基层,推动全区协商氛围形成。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协商方式,加大智慧协商、远程协商的探索力度,联动更多专家、打破地域限制,让政治协商更有质量。

联络委委员范瑜也关注了基层协商方面的问题。他认为“渝事好商量”品牌打造对推进协商入基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有积极作用。他建议,在品牌打造中应强化基层干部、群众的协商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民主协商观念,同时也要确定考核办法,以制度规范来提升基层民主协商水平,确保基层民主协商取得实效。

社法委委员方芳提出,要以提高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质量为导向,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各方面工作的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各界别之间的联系沟通,协同互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升政协履职实效,扩大政协组织影响。

勇担当有作为,发挥委员作用

审议中,不少委员认为,政协工作要取得实效,委员作用的发挥十分重要。

经济委委员邓晓琴提出,委员应更注重自身作用发挥,积极推动渝北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解决。譬如,民营企业是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切实解决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近年来,渝北区各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新措施。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政策出台只是一方面,政策有效落实才是关键,因此,她建议,今后委员们应该多深入企业,多到生产一线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心声,联动部门协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教科卫体委委员乐放同样把目光放在了委员作用发挥上。他说,民主监督是政协职能之一,他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民主监督的经常性,多种形式拓展渠道,把经常性监督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将政协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同时,要广泛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切实服务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