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把握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担当新使命

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唐川谭庆李联铁等到会祝贺 彭建康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龙图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郭里主持


3月9日,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陆世玲)3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彭建康、龙图、尹书菊、周恒丰、陈方兰、夏小敏、郭里、张攀龙、夏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郭里主持。

唐川、谭庆、李联铁、邓孝明、陶世祥、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大会应到区政协委员365人,实到区政协委员30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郭里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议程。

彭建康代表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实践引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出了新步伐。区政协作为重庆区县政协代表首次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渝北实践,得到了广泛好评。

彭建康说,去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大力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合力,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出实招,为编制好、实施好渝北“十四五”规划献良策,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责任担当,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尽责;四是围绕关系国计民生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聚焦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积极构建政协履职新格局;五是坚持质量导向,推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基础性工作提质增效。

彭建康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双向发力作为工作重要原则,坚持把强化委员履职担当、推动提质增效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坚持把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工作重要保障,以实干实绩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为努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阔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政协新贡献。

受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委会委托,龙图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运用提案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凝心聚力。全年共征集提案728件,其中大会提案726件,平时提案2件;协商意见转化为大会意见15件。经审查立案394件,并案后交办377件,提案者对办理表示满意的占88%,基本满意的占12%。2021年的提案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在大会发言环节,区政协各专委会、界别联组推荐的6名委员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应邀出席当天大会的有全体在家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和两江新区党工委领导,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主要负责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