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巾帼力量 展巾帼风采 我区举办多样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又是一年春来到,芳华绽放正当时。在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区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学党史、送荣誉、树榜样、学技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纪念和庆祝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广大妇女为“十四五”开好局、为渝北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树榜样展现巾帼风采

3月5日,区妇联召开妇联系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工作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区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掀起学习高潮,细化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到全年工作中,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牢记使命,坚守初心;传承精神,开创未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4日,区妇联组织开展了“百名妇联主席学党史、千名妇联执委颂党恩、百万妇女群众跟党走”主题活动,邀请妇女代表们来到区委党校党史实训室、双凤桥公交枢纽站党史画廊、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史书屋,聆听党史课、参观党史画廊、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讨论活动。

古路镇举行了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大会,对获得2021年渝北区“妇女之友”“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及古路镇“慈婆婆”“孝媳妇”“巾帼脱贫户”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扬颁奖,鼓励她们继续弘扬孝老敬亲、奋勇拼搏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妇女群众的美德和风采。

仙桃街道花石社区也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办实事服好务情暖巾帼心

区妇联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深入统景镇、木耳镇、茨竹镇等11个镇和碧津公园广场开展“五送三八节、情暖巾帼心”系列活动,通过现场咨询、科普宣传和发放法律知识手册等方式,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提高妇女主动维权意识,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习惯。

区总工会携手重庆市名老中医赵碛生传承工作室开展“喜迎三八妇女节关爱女职工送健康”活动,活动中,赵碛生传承工作室医生团队围绕合理饮食、科学锻炼、健康养生等为现场群众进行知识讲解,并现场为女职工治疗颈椎病、肩周炎等相关疾病。

石船镇党委政府为辖区妇女开展送祝福、送健康、送岗位、送法律、送温暖的“五送三八节情暖巾帼心”活动,邀请区妇联、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以及辖区内的中心医院、律师事务所、招工单位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法律咨询、义诊、就业、政策宣传服务。当天,发放资料1000余份,20余名妇女与招工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该镇商会也举办了纪念国际三八节妇女维权宣传活动,为居民发放《民法典》、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资料。

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妇联在辖区开展了义诊宣传活动,邀请区人民医院内科、眼科、皮肤科、妇科等科室的专家,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患者进行义诊和咨询服务,同时,社区巾帼志愿者还向过往居民发放卫生保健、《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页,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此外,社区妇联还邀请了理发师免费为现场居民理发。

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邀请重庆慈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天竺路社区“家和服务站”开展了以“关爱女性·守护健康”为主题的幸福家庭计划公益活动,专业团队为参加活动的女性讲解乳腺健康知识,并提供乳腺筛查服务。

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开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妇女发展”妇女维权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邀请社区联系律师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维权》《反家暴法》《赡养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从多个领域作了细致的解读。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妇女节”科普知识讲座,讲解妇女卫生保健、健康教育、法律维权等知识。

宝圣湖街道长福路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的牛皮癣、白色垃圾、烟头等进行清理清扫,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走进小区陪伴独居老人,为其打扫卫生,谈心拉家常。

两路街道同茂社区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前往古路镇乌牛村开展“共建生态家园·春季义务

植树”植树活动,为美丽乡村添新绿。

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金港医院、重庆市陈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城市基层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了交流谈心、普法宣传、义诊服务等“三八”节主题活动。

学插花展技能绽放巾帼芳华

区国资委机关妇委会联合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妇委会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登山活动,组织大家前往北碚缙云山,享受登山乐趣。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也开展了登山活动。

双龙湖街道龙顺街社区联合社区共驻共建单位渝北区供销社,开展了“以花会邻、香满龙顺”“三八”妇女节DIY花艺沙龙活动。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也举办了“三八”妇女节主题插花活动。

双龙湖街道绿茂社区、飞湖路社区、凯歌路社区组织开展“新时代女性”消防技能比拼。活动中,来自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双龙湖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为辖区妇女进行消防培训,提升其消防安全意识。三个社区的妇女代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水带连接、干粉灭火等消防技能比拼活动,通过活动让参与者们熟练掌握消防技术,更好地处理消防事故。

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妇联举办了趣味活动。趣味运动会设立了“跳绳比赛”“乒乓球”“齐心协力猜猜猜”“踢毽子”等比赛项目。面对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及奖品,大家积极踊跃参加,气氛十分活跃。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海福路社区也开展主题活动,庆祝“三八”节。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联合辖区企业,邀请专业美妆美甲老师,为企业女性职工开展美甲化妆培训。硚田社区、王家社区结合辖区个体商户、居民较多的情况,邀请驻社区律师现场为辖区女性朋友们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引导妇女群众增强法制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苟溪桥和大屋村志愿者为辖区单亲妈妈、困难妇女送上“女神礼包”,为她们做家务、陪她们聊聊天,让广大女性朋友都能幸福、快乐。

两路街道商会与双凤桥街道商会联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暨“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女企业家们前往古路环线考察渝北新农村建设,学习农业知识。文/图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