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着力打造红色主旋律影视精品

日前,由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已正式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今年7月将作为重庆市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影片登陆全国院线。

红色文化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电影《王良军长》通过对王良同志的成长历程和英勇事迹的深度刻画,将红军精神传递给当代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用影视作品讲好党史,对于丰富大众精神世界、引领社会风尚均具有现实意义。

重庆今年还有哪些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将与观众见面?这些影视作品都有哪些特点和新意?重庆未来又应如何利用好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出更多优质的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从小处着手让人物更加有血有肉

王良是中国工农红军创建初期著名的军事指挥员,1905年出生于重庆綦江永城镇,1932年3月升任红四军军长,1932年6月壮烈牺牲,年仅27岁。

“以王良同志的革命生涯为蓝本进行电影创作,生动再现‘黄洋界保卫战’‘活捉张辉瓒’‘漳州战役’等著名战役……”当电影《王良军长》的剧情梗概在网上发布之后,立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少重庆网友表示,感谢这部影片,让他们知道綦江有这样一位英勇的革命将领。

“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这是我们影视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纵观之前的影视作品,涉及重庆籍早期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将领的影视作品并不多,因此在綦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拍摄了《王良军长》,希望更多的观众知道王良的故事,为革命先烈塑像,让革命精神开枝散叶、代代传承。”谈到拍摄影片的初衷,重庆电影集团《王良军长》项目负责人王成伟说。

王成伟表示,为丰富人物形象塑造,影片在对王良这一人物的刻画上,更加注重从小处着手,让观众感受到人物的鲜活。“例如,我们在展现王良的生平时,并没有把王良的一生都放进电影叙述之中,而是聚焦在1927至1932这五年内,着重展现了他参加秋收起义、参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及指挥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中相关战役的革命英雄形象,展现他坚定的信仰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华,让观众更好地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理想初心是如何形成和坚守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多条人物关系线来展现王良对待亲情、友情和感情的态度,让人物塑造更加真实,更加有血有肉。”

此外,王成伟还透露,《王良军长》在角色的选择上也颇费苦心。“王良的饰演者战立国形象气质俱佳,曾先后出演过《追捕》《龙门飞甲》《情满四合院》《湄公河行动》等多部影视作品,希望能为观众更好地再现王良军长的风采。”

事实上,电影《王良军长》只是重庆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做好党史教育宣传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重庆各影视单位还精心筹拍了电影《99万次拥抱》《红色商行》《挺进报》、电视剧《绝密使命》等一系列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这些作品都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为观众讲述鲜为人知的先烈故事

在《王良军长》顺利杀青的同时,重庆电影集团与中宣部电影频道共同策划出品的“红岩”系列电影作品也进入制作筹备阶段。与以往“红岩”题材影视作品大多以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为主角不同,此次重庆电影集团推出的“红岩”系列电影聚焦的是诸如肖林、王敏卿等之前少有涉及的红岩英烈。

“主旋律影视作品要吸引观众,就得做到既接地气又冒热气,需要找到宏大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让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人物迸发出耀眼且坚实的光芒和力量。”重庆电影集团电影事业一部总监蓝焱表示,例如电影《红色商行》就把目光投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隐秘战线工作,聚焦为党的事业筹措经费的众多人物事迹。

除了“红岩”系列电影之外,我市今年推出的其他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也在题材选择上推陈出新,注重为观众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例如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参与出品的电视剧《绝密使命》,就把镜头对准之前少有涉及的战时交通运输线,为观众讲述了我党建立的一条秘密交通线在传递情报、护送人员、运输物资以及实现党中央机关从上海到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的扣人心弦的故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诸如《挺进报》《红色商行》等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还在把握史实的基础上,艺术化地讲述了一个个革命青年在历史洪流中的动人故事。“例如,即将开机的《挺进报》就通过讲述青年共产党员孙元毅然扛起印刷《挺进报》重任,并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故事,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位于南滨路上的《挺进报》旧址在当年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相信随着该片的上映,《挺进报》旧址也会吸引更多市民前来参观。”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表示。

打造影视核心竞争力推出更多红色影视“爆款”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接下来重庆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挖掘影视生产潜能,打造出具有重庆特色的优秀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用影视作品讲好党史?

“重庆是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好这一文化富矿,建议可由有关部门统一牵头,统一规划,通过成立由影视创作人才、地方史专家等组成的创作班底,对‘红岩精神’‘抗战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剧本再创作,进而推出更多的精品影视作品。”蓝焱建议。

“对于广大重庆影视工作者而言,要创作好的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除了需要遵循‘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打造精品’这三大基本原则外,更重要的是要深入群众,挖掘观众需求,了解观众喜好。”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傅晓阳表示,重庆广大影视工作者必须不断深入群众,听他们讲故事,了解他们对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诉求,这样挖掘出来的影视作品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才更有生命力、更接地气、更能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可。

“要打造好优秀的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也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影视基金的扶持。”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帆表示,在现有的“扶垚计划”的基础上,重庆还可进一步优化影视产业发展的环境,通过成立专门的影视扶持引导基金,对主旋律影视作品的策划、创作和生产给予支持,并为红色影片的发行、宣传、评奖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以打造出更多的红色“爆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