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各方力量24小时守护群众
渝北区推出全市首个“平安驿站”


细心的两路居民会发现,在繁华的金港国际步行街,多了一个玻璃房子,上面“平安驿站”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你可不要小看这个80平米的小屋,它能让进门时愁容不展的群众,出门时眉开心宽。这个带有“魔力”的小空间,是渝北区整合多方力量打造的全市首个平安驿站。自从驿站建成后,这里便成了一个24小时守护群众平安与幸福的港湾。

群众在这里倾诉

驿站是大家最忠诚的听众

“平安驿站是个综合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实现服务跟进在满意前、调处化解在激化前、防范处置在萌芽前、评估预测在工作前。”谈及“平安驿站”建设的初衷,渝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金港国际商圈是两路片区最繁华的地区。这里重大活动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维稳压力大、应急压力大、调解压力大。为纾解社会治理难题,渝北区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创新打造了一个集市民咨询求助、法治宣传服务、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处、应急救援处置、政策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平安建设联动平台——“平安驿站”,它整合了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组织资源,为市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收费的平安与法治服务。

“群众在这里可以诉说烦恼,而我们就是最忠实的听众。”自从今年1月15日“平安驿站”正式对外开放后,副站长郑晓玲就每天在这里驻守。在她看来,“平安驿站”就是收集民情民意的末梢平台,群众有什么困难、问题,都愿意到这倾诉、寻求帮助。因为在这里,首接各类问题后,将由专人快速分类,公安、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归口办理;每周定期梳理分析接收的问题,视情况上报,为街道定期研判提供参考依据;对受理事件严格跟踪回访,确保问题处置有效果、群众评价有笑脸,力求各类问题“到此为止”。

矛盾在这里化解

驿站是化戾气为祥和的平台

“这个驿站的工作人员不仅专业,而且十分用心。他们费心费力地帮我调解,让我打开了心结。”今年2月,在“平安驿站”的一次调解经历,让张某某对这个驿站充满了感激。

事情还要从1月20日说起。当天,顾客张某某在商圈乘坐电梯过程中不慎摔倒,事发后一直未能与物业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为及时化解矛盾,郑晓玲主动将张某某请到“平安驿站”现场调解。在驿站,驻站律师给出专业建议,多方积极参与调解,最终张某某和物业公司成功和解,让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样化戾气为祥和的故事,在“平安驿站”每隔几天都会上演。为了将小矛盾化解在驿站内,区政法委统筹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驻站律师、商圈物业等力量,定人、定责、定时、定标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运用大牛法律服务机器人、公共法律服务触摸式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手段,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感在这里提升

驿站是24小时守护群众的“卫士”

如果说,在张某某眼里,驿站是打开他心结的钥匙,那么在两路居民徐盛眼里,驿站则是她晚归路上的一颗“定心丸”。“不管再晚,这里都是亮着灯的,就像牵挂自己的家人,始终留了一盏灯那样,照亮我回家的路,温暖了我这个打工者的心。”徐盛坦言,自从有了“平安驿站”,自己晚归也不再害怕了。

原来,为了确保24小时巡逻不断档,驿站整合了两路派出所、商场安保、网格员等力量,组成了“专职+兼职”的巡逻力量,采用“车巡+步巡”的方式,实现了辖区24小时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武警巡逻十一中队入驻驿站,每天由6-8名队员,于下午三点至晚上九点,在驿站站岗,开展不定时车巡,巡逻提质增效。“平安驿站”还接入两路街道辖区1000多路视频监控,有效确保了辖区巡逻全覆盖、无死角,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金港商圈“平安驿站”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共接待群众408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5次,巡逻防控872人次,开展公共安全宣传320余场次,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2021年,渝北区将紧紧围绕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在全区治安形势复杂、人员流动性大、平安稳定风险隐患较多的商圈、学校、公租房等重点区域,逐步建设10个左右的“平安驿站”,以“微治理”助推“大平安”,全面提升防风险、护稳定能力。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