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加学位 规范办学行为 推进素质教育
2021年渝北教育工作这么干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校园活动丰富,图为南华中学击剑社开展课外活动

近年来,我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越来越多,有效为家长减负。图为空港新城附属幼儿园(公办)的乐娃们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区教委提供

空港新城小学,家校合作共促成长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眼下,全区各大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新学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新学期教育工作将如何开展?近日,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区教委召开,为今年渝北教育工作“划重点”。

教育惠民放大招:实施25个重点建设项目,6所中小学年内完成搬迁

今年,渝北将继续加大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着力增加学位,解决城区入学难问题,让渝北市民普享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2021年,我区拟启动实施重点教育建设项目25个,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建项目14个,估算总投资98.11亿元。

同时,加快推进城区学校整合搬迁,区职教中心将在2021年6月前完成搬迁至龙兴校区工作,南华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实验三小、两路幼儿园在2021年8月20日前完成搬迁工作。此外,实验小学、龙塔实验学校等2所学校将在秋季扩大办学规模。

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力争全区普惠率达到8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的占比达到40%以上,健全学前教育保障体系。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四有”好教师队伍,严禁违规收取择校费和自立名目收费

2021年,我区将持续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对标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队伍。

“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向学生收取与入学、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对于违规收取择校费和自立名目收费问题,我区将继续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切实纠正和制止乱收费行为,维护学生家长的权益。

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管理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教师管理机制创新。同时,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促进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

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采取相关举措,减轻过重课外负担,严格规范各类中小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不良行为。

抓好中小学生手机管理,限制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手机,远离低俗信息,文明上网。

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不得以部分学生假期提前修习预习课程为由加快教学进度。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开展实践教育,打造渝北素质教育新名片

今年,我区教育工作将立足立德树人,着力构建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新格局。

结合开展建党百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教育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师生深刻理解“国”的意义,学会“爱”的方式,进一步坚定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扎实推进学科课程育德,全面提高育德水平,举办好全区德育现场活动。

扎实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实践育人活起来,各学校将按照全区教育大会的要求,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1—2次校外体验实践活动。

坚持开展好校园文化、体育、艺术、科技常规活动、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思维能力。

强化体育锻炼,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普及性体育运动。同时,加强美育熏陶,探索开设艺术特色课程,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广泛开设校园艺术活动。

继续深入抓好“阳光心育”品牌,形成区域特色。通过强化家校共育工作,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形式,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抓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