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传递大爱,助残点亮人生——记区政协委员彭茂琳

记 者 杨 青

彭茂琳传授剪纸技艺

本报记者 杨 青 摄

在位于重庆创意公园的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区政协委员、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茂琳坐在桌前,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拿手图案。周围的残疾人正认真学习,手中剪刀灵巧飞舞,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图案便跃然纸上,或鸟或花,无不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和其他政协委员一样,彭茂琳脚踏实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自觉当好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和其他政协委员又不一样,她是一名残疾人,她的目光更多地关注了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全心致力于助残事业,用大爱为残疾人点燃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为他们撑起一片幸福晴空。

传授技艺带动残疾人增收

彭茂琳从小身体患有残疾,结婚后生下的儿子又患血友病,但她却不甘向命运低头,带头成立了“重庆市血友病康复协会”,成立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独创出“多层次立体表现技法”的剪纸,为上千名残疾人提供剪纸艺术培训,帮助更多残疾人适应社会,让一个又一个家庭重拾信心。现在,她的公司已经吸纳了30多名残疾人固定就业。

“刚开始很担心,不知道剪纸是什么,难不难,生活方不方便,学习外出方不方便……”这是残疾人培训班学员余传秀来剪爱学习之前的顾虑和担心,但是过来之后,发现彭茂琳为他们考虑得很周全,小到上厕所的无障碍措施,大到每天吃饭学习,都安排得很好,让她和其他残疾人学员都感动不已。

如今,彭茂琳扶残助残的种子正在结出累累硕果,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昔日的学员很多已经成为

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有志青年,带动了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正如公司名字一样,我希望残疾人能剪出对生命的热爱,剪出对生活的热爱,剪出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彭茂琳说。

履职尽责为助残事业建言

2012年,彭茂琳成为区政协委员。“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让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让社会了解他们,认可他们,我也会努力创造条件为残疾兄弟姐妹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彭茂琳说,誓言发在心中,行动已在足下。

多年来,彭茂琳以极大的热情和执着,积极参加政协例会、调研视察考察和委员小组活动,认真履行界别委员职责,积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她撰写的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大多与残疾人密切相关。一件件惠残政策落地、一次次助残行动开展,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得到提升,彭茂琳本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中国优秀经济女性”、“重庆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

聚焦出行关注无障碍交通建设

今年,彭茂琳又将提案聚焦到公共交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

“无障碍交通建设可以让残疾人平等、高效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体现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彭茂琳认为,政府应提升完善无障碍交通设施建设,让城市更通达,让特殊群体也能享受到新时代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她建议,启动和完善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加强电动公交车无障碍上下车踏板使用宣传;对没有直梯的电梯,在原有电梯上增加无障碍上下行板,方便轮椅、婴儿车和负重的行李拉车上下行;梳理所有无障碍通道上的小障碍;在未来的建设和实施中考虑无障碍通道的建设,把无障碍通道建设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政协委员,我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会更加认真履职尽责,和广大残疾人朋友携手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彭茂琳说,怀揣着一腔热忱与担当,她将在履职路上继续谱写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彩华章。


编辑:渝北陈道圣